字體大小:

家長與學童都要落實勤洗手好習慣,遠離腸病毒威脅!

暑假已經結束,開學後,腸病毒感染機會將因學童間互動頻繁而隨之提高,同時,學童將腸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兒的機會也相對增加。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此提醒民眾,不論家長與學童,都務必落實勤洗手的好習慣,共同保護自己與家中的嬰幼兒不受腸病毒威脅。此外,也請教保育機構要善盡幼(學)童健康管理的責任,協助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隨時注意其健康狀況,降低腸病毒感染的機會。

腸病毒廣泛存在於環境中,多數人感染後不會出現症狀,或僅有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嬰幼童(尤其三歲以下)感染後,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的比率較高。由於嬰幼童的主要感染來源多來自家人與照顧者,所以要保護自己與嬰幼兒不受腸病毒感染,除了時時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且注意營養、均衡飲食、睡眠充足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外,特別是家中有嬰幼童的家長或保姆,更要注意自身及家中較大孩童的衛生,尤其自外面回家時,在摟抱、親吻或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童,同時減少嬰幼童與其他孩童遊戲互動時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該局也特別提醒民眾,由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病程發展相當迅速,因此,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要注意觀察病童(尤其三歲以下嬰幼童更應注意)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煩躁不安、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

由該局定點醫師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8月30日止,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共137例(死亡12例),去年同期則為26例(死亡3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