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以為喝了水就一定解的出尿?談神奇無比奧妙的腎臟!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 賴永勳教授

常遇到病人以「解沒有尿」這個問題來就診。病人常以喝了不少水,卻只有一點點尿,而且下肢或臉會浮腫或繃緊不舒服感,擔心腎臟有病。是的,排尿是腎臟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在腎臟完全沒有功能時,當然就沒有尿可解。至於病人覺得「解沒有尿」的情形,通常只是尿量比較少,並不是真的完全沒有尿。這種情形,原因很多,有腎臟病引起的,也有非腎臟病引起的。

正常情況下,尿量的多寡,取決於身體水分的狀態,每天尿量可多達一萬四仟西西,也可少至四百西西。腎臟有很強的維持身體水分平衡的能力,這除了要有正常的腎臟及血液循環狀態外,還要靠許多調節腎臟排尿因子正常的功能。這些調節因子中以腦下垂體分泌的抗利尿荷爾蒙最重要。當一個人喝很多水時,抗利尿荷爾蒙分泌會減少,而使尿量增加。反之當一個人喝很少水或流很多汗時,抗利尿荷爾蒙分泌會增加,尿量也因而減少,如此身體不致發生水分過多或脫水等水分失衡的危險。水分的喝多喝少,主要是藉由改變血液滲透壓來調節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至於影響抗利尿荷爾蒙分泌的因素,除了血液滲透壓外還有很多,如血壓降低、噁心、情緒不穩、抽菸、疼痛、葯物及運動等,均可刺激其分泌而造成尿量減少。因此在這些情況下,雖有尿量減少及身體繃緊不舒服感,並不一定有腎臟的疾病。

腎臟除了有維持身體水分平衡的功能外,還有維持血液中電解質(如鈉、鉀、鈣、鎂、氯、磷等),酸鹼平衡,及調節血壓的功能。當一個人攝取較多鹽時,腎臟就會排泄比較多的鹽。當一個人因攝取較多魚肉類食物而代謝出較多酸時,腎臟就會排泄較多的酸。至於血壓的調節,腎臟更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也是腎臟病患者,為什麼常會併有高血壓的原因。

腎臟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排泄身體的廢物。正常人每天排出的尿中除了水外,還有許多物質,如尿素、尿酸、肌酸酐、氨基酸、尿膽元素、電解質、維生素及非常微量的低分子量蛋白質、生長因子、微量元素(如鋁、鋅、銅、鉻、硒、鉬)及一些不明物質。此外,正常人的尿中還有少許血液或組織細胞。當腎臟有疾病或功能異常時,尿液的成份會改變,有些物質排泄會減少,如尿素、肌酸酐、尿酸、磷、鉀等,以致血液中這些物質的濃度會上升。相反的有些物質排出會增加,如蛋白質、脂肪等。而血液或組織細胞排出也會不正常。另外,許多葯物、毒物或其代謝物也會經由腎臟排泄。既然尿中所含的主要成份是身體要排出的廢物,那民間所流傳的「尿療法」,也就是喝自己的尿的一種治療方法,是否有益健康,實有待較科學客觀的研究証實。

腎臟還具有很重要的內分泌功能,它分泌有紅血球生成素、活性維生素丁(維生素D3)、腎素、血管張力素及前列腺素等。因此當腎臟有病變或功能有明顯下降時,這些荷爾蒙的合成及分泌會減少,而引起貧血、高血壓、鈣代謝障礙及骨骼病變等症狀。此外,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腎臟也具有旁分泌及自分泌的功能,這些功能的正常與否除了可直接影響腎臟本身的功能外,並且還可影響腎臟病情。腎臟同時也是荷爾蒙的重要代謝器官,會被腎臟代謝的荷爾蒙非常多,例如生長激素、升糖素、泌乳素、甲狀腺素、副腎皮質素、磷苯二酚銨、胰島素、副甲狀腺素及心房利鈉胜鈦等。因此當腎功能嚴重下降時,這些荷爾蒙的血中濃度會上升,而對身體造成影響。

腎臟的功能確實是無比奧妙,以上所介紹的只是目前較清楚的一部份;未知的尚有很多,有待科學家們繼續探究。

本文轉載自高醫醫訊第十六卷第六期(八十五年十一月)腎臟病專刊(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