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幼童健康吃快樂動,從體能活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教育部93年度針對全國幼稚園調查,有50%幼稚園一週只安排一次體能活動。由於幼兒期是僅次於嬰兒時期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足夠活動,可以刺激身體機能、神經、肌肉組織的發展並增加活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動態生活的習慣,不僅有助生長、發育,也可避免多餘熱量堆積造成日後的肥胖。

幼兒時期的可塑性高,是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黃金時期。從小培養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是日後成人飲食型態之基礎。幼兒園是兒童進入的第一個小社會,在這樣團體生活的環境中,透過幼兒對老師的信任與同儕間的鼓勵及相互模仿學習,是培養幼兒良好的健康飲食及動態生活習慣非常有效的環境。

有鑑於此,董氏基金會特別設計健康飲食為主題的童詩:健康詩,再結合動態活動,為幼兒編排淺顯易懂、活潑、可融入生活的健康吃動動操。教育部邀請45位幼兒及律動老師拍攝成影片,未來也將規劃推廣發送至全國各幼兒園,呼籲師長重視,讓健康吃•快樂動成為幼兒生活的一部分,奠定一生健康的基礎。

不再輸在起跑點上,更要能健康的跑到最後!

現今,家庭平均只有一點三個小孩,如此「少子化」的情況下,家長對孩子的健康、生長、發育、學習成就各方面更加重視。教育部呼籲師長們: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更重要的是也要讓孩子健康的跑到最後:

健康吃

慢性病有35%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二至五歲是開始接觸各類食物、形成食物喜好的關鍵期,因此,提供孩子健康飲食知識及觀念,以進而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必須向下紮根。

健康詩

五榖根莖好活力 蔬菜多多有元氣
水果要吃才會水 隨時動動不生病
牛奶兩杯長得高 蛋豆魚肉身體好
油和糖鹽都要少 健康長大無價寶

健康詩利用押韻的童詩,介紹六大類食物的功能,及吃飯對健康的重要性,讓孩子了解吃飯是自己的事及均衡飲食的重要。

快樂動

幼兒期是僅次於嬰兒時期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足夠活動,可以刺激身體機能、神經、肌肉組織的發展並增加活力,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動態生活的習慣,不僅有助生長、發育,也可避免多餘熱量堆積造成日後的肥胖。依據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副教授林曼蕙2001發表「台灣兒童體能狀況」調查,發現台灣地區幼稚園小朋友每天運動時間不到二十分鐘,加上教學偏重才藝、音樂、語言等靜態活動,缺乏遊戲運動,對於孩子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身體機能、促進成長發展均是不利的。

建議師長每天都讓孩子動一動,每週至少七小時,以養成動態的生活習慣。

「吃」和「動」是密不可分的!吃均衡、健康的食物,提供幼兒生長發育的養分;足夠的活動量,刺激幼兒身體機能的發展,同時才能有比較好的胃口,吃下更多健康、營養的食物,成為良性的循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