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反覆性白帶是問診排行榜第一名,試試中藥補氣有療效!

文�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師申一中

白帶是一項婦科常見的疾病,俗話所謂『十女九帶』,根據中醫院區門診非正式的統計,有關婦女疾病求醫的病人,約有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以上是為了白帶的問題而來;中醫治療白帶係依據病人的體質『辨證論治』分型治療。而對於某些長期反覆性的白帶,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局部正氣虛損而加入補氣中藥,往往得到不錯的效果。

關於白帶,一般病患常問到的問題排行榜第一名的是:「我的白帶是不是不正常?該怎麼辦?是否需要就醫呢?」,其實,白帶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白帶」是指健康生理狀態下,陰道會出現的非血性的正常分泌物,其性質為白色透明質清、無味無臭、不搔癢、不痛、不灼熱,這些分泌物可以使陰道處於潤滑的情形,適度防止陰道乾燥、維持陰道表皮健康狀態及有助於精子通過。

如果白帶的量增加、有異味、局部搔癢灼熱疼痛感,顏色有改變甚至白帶呈現濃稠狀時,就算是「病理性白帶」。臨床上常見的白帶病以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老年性陰道炎、宮頸炎等最為常見。造成「病理性白帶」的原因除了感染之外,也有可能由於外陰部不通風、長期服用抗生素、身體免疫力減弱或濫用陰道清潔劑等,或缺乏女性荷爾蒙時,就會造成陰道內的酸鹼值與其他環境因子的改變,都有可能造成「病理性白帶」。

在治療方面,中醫治療白帶的方式,係根據病人的體質而『辨證論治』,一般分成下列證型來治療:

(一)第一型濕熱帶下型
白帶量多、顏色黃、有臭味、常有陰部濁熱或作癢,常伴隨有口苦咽乾,常用清熱利濕止帶藥物,如八味帶下方、金銀花、蒲公英、黃柏、車前子等中藥。

(二)第二型腎陽虧虛型
白帶量多、色白清稀、無味道,兼有全身容易怕冷、頻尿,或有腰膝酸軟、頭暈耳鳴,中醫治療以溫補腎陽為主,常用八味地黃丸、肉桂、附子、巴戟天等中藥來。

(三)第三型脾陽虧虛型
白帶量多,色白或淡黃,質稀或稠,無味,易有消化不良症狀如脹氣、食慾差,大便偏軟,易疲倦乏力等症狀,中醫治療以健脾利濕為主,常用完帶湯、白朮、山藥、芡實、白果等中藥。

若經過治療雖然有效,但不久又復發,反覆治療有效又還會復發,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及治療上的精神、時間的消耗。此時中醫認為係個人體質關係影響局部功能免疫力減弱,也就是有「正氣虛損」的情況發生,導致「邪氣纏綿」,所以在治療上除了參考上面的證型外,還要重用補氣藥,以達到「正氣充足,邪不可干」。常用的中藥如補中益氣湯、腎氣丸、黨參等。

而平時的生活起居也是避免一再重覆感染白帶很重要的一環,預防的注意有下列幾點:

一、盡量穿通風、吸汗的裙子、內褲。儘量穿比較透氣的褲子。

二、不要自行隨意沖洗陰道,因為陰道本來就有很多正常的細菌
  維持酸性的環境,那些酸性是不利於很多病菌生活生長的,
  把它沖洗掉就不好了。

三、避免長時期保持坐位姿勢,適當運動以促使骨盆腔血液循環
  順利。

四、同時要提醒婦女減少食用冰品、生冷食物,例如:黃瓜、冬
  瓜、絲瓜、茄子、橘子、柚子、水梨、西瓜等都是,以避免
  容易造成脾陽虛或腎陽虛體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