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快樂樂多活幾年─淺談《冠心症》的預防和保健!

心臟科醫師的養生秘方

文�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許碩麟

「許醫師,我這二天有一點胸悶,我想來檢查我會不會得了心肌梗塞?」。
「你心電圖看起來還好……」,「喔,那我就安心了……」
一個肚子大大,每天抽二包煙,有著高血壓,高血脂卻沒有好好吃藥的中年男人如是說著。
「可是你以後得心肌梗塞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很多喔!」,「啊?!」

「心肌梗塞是突然發生的急性心臟病,大部份的人會有典型的嚴重胸痛、冒冷汗、有些人會喘、心悸、想吐,最重要一件事就是趕快到我們的急診就醫。醫院的心臟科醫師和心導管手術室是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如果你在胸痛症狀開始的十二個小時為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或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就能減輕心肌梗塞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減少心臟壞死的程度。而且來的越早,可以救回的心臟肌肉就越多,最好在胸痛症狀開始的三個小時若就醫,對心臟的幫助最大。而不是在門診問我有沒有心肌梗塞。」。「反正就是有不對勁的胸痛就趕快跑急診就對了」

「可是你說我現在沒有事了啊?! 」
「現在你沒有心肌梗塞,不代表以後不會得到心肌梗塞!你沒聽過預防勝於治療嗎?尤其像你有這麼多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心肌梗塞,或者應該廣義來說,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簡稱叫冠心症)有所謂的危險因子,就是說具有這些危險因子的人在醫學上,未來有比較高的機會得到心肌梗塞和冠心症。擔心會得到心肌梗塞,想要減少未來發生的機會,就必須要控制和治療這些危險因子。

傳統上,比較為人所熟知的危險因子有男性,年齡大的人,有早發性冠心症家族史的人,抽煙,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症。前三個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因子。而想要減少未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就必須先戒煙,並且好好的控制最後三種疾病。

要預防冠心症的發生,就不能不先提一提「西醫的通血路的藥」─阿斯匹靈。在醫學上,不論男性或女性,若估計在未來十年內發生第一次的冠心症的機率在百分之十或以上的話,建議每天開始服用阿斯匹靈。至於這所謂的「未來十年內罹患冠心症的絕對風險度」是因人而異的,跟每個人有多少個冠心症的危險因子有關。

首先就抽煙來說,不管是男性或女性,不管有沒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症,只要有抽煙,就會比不抽煙的人,平均早十年得到冠心症。但只要開始戒煙,一年後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就可以降低一半。所以請早一點開始戒煙吧!!

第二個危險因子是糖尿病。根據國外的研究,有糖尿病的人和得過心肌梗塞的人,在追蹤了八年之後,死亡率是相似的。而且,如果有糖尿病沒有發現,沒有接受治療的話,則一旦發生心肌梗塞時,死亡率會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很多。所以有些醫學專家有「糖尿病防治」等於「冠心病防治」的說法。所以有糖尿病的人要積極控制血糖。沒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要定期測量血糖,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

第三個危險因子是高血脂症。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和冠心症的發生有明顯正相關。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包括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和高密度膽固醇濃度。低密度膽固醇濃度是所謂「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膽固醇是所謂「好」的膽固醇。血中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和冠心症的發生有明顯正相關,而血中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則和冠心症的發生有明顯逆相關。所以測量膽固醇時不能只測量總膽固醇濃度,還要細分低密度和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而降低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和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則早已被證實可以降低發生冠心症的機會。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出版的成人治療流程第三版,每個人宜根據自己「未來十年內罹患冠心症的絕對風險度」,來決定血中膽固醇濃度要控制到何種程度。

第四個危險因子是高血壓。正常人的血壓應保持在140/90毫米水銀汞柱高以下。由國外的研究已經知道,四十歲到七十歲的成年人,在血壓115/75毫米水銀汞柱高到185/115毫米水銀汞柱高的這個區間中,每上升20毫米水銀汞柱高的收縮壓或10毫米水銀汞柱高的舒張壓,未來罹患冠心症的機率就會增加一倍。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2002年的調查報告,國人15歲以上有高血壓的比例,男性為四分之一,女性為五分之一,65歲以上的高血壓盛行率更高達約六成。而有高血壓的病人,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的比例,男性約為二成,女性也還不到三成。高血壓的患者初期常常沒有什麼症狀,以致於大家常常疏於注意自己的血壓是否已經偏高,而已經有高血壓的患者,遵從醫囑規律服藥的習慣也欠佳,這部份仍然有極大改善的空間。

最後,多攝取健康飲食,多吃魚、蔬菜、水果、穀類食物,保持規律的運動和愉快的心情,維持適當的身材,勿過胖,雖然是老生常談,在醫學上卻也是預防冠心症及心肌梗塞發生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心臟血管科 許碩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