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圓人圓健康「緣」,許一個低脂肪少負擔的柚香佳節!

中秋佳節是團圓的好日子,免不了又要大快朵頤各式美食。月餅、柚子以及烤肉活動是迎接中秋佳節所不可或缺的,但是美食當前,如果沒有節制往往會額外攝取過多的熱量。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更應該注意。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黃美智指出,港式月餅熱量約250∼560大卡,台式月餅約250∼450大卡,蛋黃酥約250大卡,吃下一個蛋黃酥就相當於吃下一碗飯的熱量囉!月餅所含的營養成分並不均衡,其中所含的油脂熱量高達50∼60%,且大份使用豬油或白油,如有高血脂和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更應酌量使用,以免過完中秋佳節血脂和膽固醇也跟著增加。除了高血脂的患者要酌量使用月餅外,糖尿病患者更不能夠忽視。月餅本身也含有許多醣類,一個100公克的月餅含醣量相當於半碗飯,因此食用月餅,要記得少吃半碗飯,以免攝取過多的糖分。

黃美智說,柚子雖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纖維,但是二至三片(約165公克)柚子就有60大卡,相當於一份水果的份量。對於要減輕體重者和糖尿病患者,均要適量食用。攝取過多的柚子,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的症狀如腹脹、排氣等。

烤肉的材料應選新鮮的食材,多選用蔬菜類食物,適量攝取肉類食物,營養師黃美智建議多選取脂肪含量較低肉類,如雞肉、海鮮類食材、瘦豬肉片等;酌量選取香腸、培根、秋刀魚等高油脂肉類以及含有高量膽固醇的柳葉魚(含卵)和內臟類。市售烤肉醬均含有高量的鹽分和油脂,黃美智表示加開水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以減少醬料的攝取。搭配烤肉或月餅的飲料,可選擇白開水或無糖的綠茶、麥茶或烏龍茶等等,可去油解膩,若是真的想喝汽水,可以選擇添加代糖的可樂。

因此,中秋節健康飲食觀為均衡攝食各類食物,酌量食用月餅、柚子和飲料,飲酒要節制,勿暴飲暴食。遵守上面的飲食原則,就可以健康過個好佳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