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向左走向右走?不如向下走!台灣首創抗尿逆流腹腔鏡!

正常而言,尿液自腎臟過濾出來後,應該要一路向下傳到膀胱,再向下排出到外面。不過,如果尿液傳到膀胱時,不循此路徑下傳,卻來一個「向左走」或「向右走」,逆流到腎臟,所產生的結局不是羅曼蒂克的都會愛情故事,而是令父母傷心,小朋友終生遺憾的腎疤痕與腎功能損壞。

台北縣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最近開台灣醫界之先例,以首創的「幼兒迷你腹腔鏡手術」,替一位年僅四歲的小女孩治療尿液逆流;傷口只有三個3㎜的小洞,十分迷你,比一般內視鏡5∼10㎜的傷口還要小,只要四到五天就可以癒合,將來長大穿比基尼也看不到傷口,這是「迷你腹腔鏡手術」最大的好處。

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楊緒棣主任表示,和成人相較之下,幼兒的腹腔相對的小,手術精細度增加,困難度也跟著提高。這次慈濟獨步台灣,使用「迷你腹腔鏡」,不但對幼兒的侵入性減小,更可以把重要的血管和神經放大20倍,讓醫師看得更清楚,執行手術的過程也更順暢。整個手術歷時兩小時,這名小患者住院四天,上周回診時,傷口癒合的情況也相當良好。

由於尿液逆流發生的原因之一,是阻擋尿液向上衝往腎臟的阻力不夠所致,因此利用外科手術來延長膀胱黏膜下的輸尿管的長度,確實能夠增加阻力,進而減少95%的尿液逆流現象。而傳統的抗逆流手術雖然很成功,但無可避免地會留下疤痕,且有一定比率的併發症。為改善此缺點,腹腔鏡手術、迷你傷口手術可以說是這方面的進展。慈濟醫院泌尿科特別發展迷你腹腔鏡抗尿液逆流手術,它具有「迷你傷口」、「快速復原」、「確認手術之高成功率」的優點。

楊緒棣主任指出,尿液逆流指的是尿尿時小便不經由尿道排出,反而經輸尿管逆流到腎臟的現象。倘若膀胱裡有細菌感染,便很容易經由尿液逆流的途徑感染腎臟,因而造成急性腎盂腎炎,乃至於腎疤痕,腎萎縮等現象。由於尿液逆流現象較常出現於幼童,特別是有過發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小孩,為避免腎功能的永久性損壞,所以需要積極的治療。

然而,尿液逆流可以不開刀嗎?楊緒棣主任表示,通常尿液逆流分成五個等級,第一至第三級尿液逆流者,可使用膀胱黏膜下注射合成物質(健保不給付),成功率約在六到七成;第四至第五級尿液逆流患者,則建議採用迷你腹腔鏡抗尿液逆流手術,以確保超過九成之治療成功的機率。

第一級到第三級的尿液逆流患者,可以吃藥或復建健治療,患者自然痊癒的機率為50%∼100%;不過第四級和第五級的患者,自然痊癒的機會就很低了(約為10%∼30%),所以建議接受開刀治療,像這名四歲小病人的情況,就屬於第四至五級的尿液逆流,施以手術治療的成效是比較好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