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出血的原因:可由分成全身性和局部性的疾病引起!

在耳鼻喉科,時常都可以碰到病人流鼻血,這種現象,通稱鼻出血。症狀輕微的,只流幾滴血便停止了。症狀嚴重的,會流血不止,甚至經由患側的鼻腔,流向對側鼻腔,再向對側鼻孔流出,看起來好像是兩側的鼻孔都在流血。當血流速度和流量增加,血液很可能由鼻的後部流入氣管內,而影嚮呼吸。病人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很自然地將血由口吐血,或直接吞入胃裡,以免窒息。此時病人會滿面血水,人見人怕,如果出血過多,病人會出汗,手腳冰冷,皮膚變白,心跳加速,甚至血壓下降,而呈休克狀態,造成生命的危險。除心臟功能差的病人外,大多數的病人經過醫師的急救,是會痊癒的。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由全身性和局部性的疾病引起。

 一、全身性:一方面是由於血液凝固的過程發生問題,如白血病,
       出血性紫斑,血友病和維生素K缺乏等。
       另外血管收縮能力差的疾病,如高血壓,血管硬化,
       家族遺傳性末稍微血管擴張症和維他命C缺乏等,
       也容易出血。

 二、局部性:包括各種炎症,鼻部受傷,鼻中膈彎曲,鼻腔內生長
       了腫瘤或有異物等,現逐一說明。

鼻腔內的粘膜和外界接觸,當吸入過量不潔空氣,會引起粘膜發炎,甚至粘膜潰瘍而出血。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鼻子時常發癢,病人在無法忍受下,只有用手背搓鼻子或用小指挖鼻孔。有時越搔越癢,並使鼻粘膜受傷而流血。這種情形,往往是發生在小孩子身上。

近年國民生活水準提高,車輛激增,交通繁忙,車禍人數相對增加,受傷者頭部及鼻孔常常有流血現象,其他如器械性的碰撞和打架等,為數亦不少。

由於異物引起的鼻腔受傷,多發生在小孩身上,因為他們喜歡將自己心愛的小玩具如彈珠、黃豆、花生、棉花和橡皮等物往鼻孔內塞。被塞進去的小東西,小手指又挖不出來,有時越挖越深。年齡較小的小孩,不知道要告訴父母;較大的小孩,怕家長知道了,會挨罵,不敢出聲,時間久了,鼻粘膜因異物的刺激引起發炎、損傷、壞死和流血。

鼻中膈彎曲,鼻內長了腫瘤或鼻咽癌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由此可知,鼻出血的原因很多,耳鼻喉科的醫師就是要找出鼻出血的原因,如鼻中膈彎曲或鼻內長有腫瘤,病人必需要接受鼻中膈矯正手術、或腫瘤切除術,如果是發炎引起的,可用藥物來治療。對於鼻子還在流血的病人,醫師們可局部塗用腎上腺素,酸性溶液或用電燒來止血,若仍然不止,或大量出血,可以用凡士林紗布條等物填塞等。當病人出血太多,醫師會注意病人的血壓、脈博、心跳、和呼吸等情形,以免病人因出血太多引起休克而死亡。問題是我們不要等到大量出血,生命難保持,才找醫師治療,我們對所有的疾病,應該及早診治才會痊癒。


資料來源: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衛教資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