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痔」同,治不同,腫痛難消五年反覆發作中醫辨真偽!

文�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皮膚科 廖麗蘭中醫師

不管是外痔或內痔,痔瘡的腫痛真叫人坐立難安,所幸的是一般痔瘡使用清熱的消痔丸、苦茶、消腫藥物,就可以很快的將痔瘡腫痛消除。但是有些患者服用涼性退火的消炎藥或是苦寒藥,雖可短暫的消腫止痛止血,反而適得其反,不但沒把痔瘡治癒,身體也日漸虛弱。

林小姐,40歲,罹患痔瘡五年反覆發作,面色萎黃、容易頭暈眼花、心悸乏力、四肢冰冷、大便稀軟、排便無力不順暢、下肢容易酸軟無力、肛門一直有墜脹感,一但過度勞累,痔瘡即腫痛,使用消炎藥物、降火的消痔丸、涼性的食物來退火,卻只能達到短暫的止痛,但身體乏力感越加厲害,痔瘡的反覆發作依舊困擾著她。近日經由中醫的辨證論治是屬於氣虛下陷的體質,而使肛門附近的組織鬆馳、肌肉無力,使靜脈血鬱積,所形成的痔瘡。治療初期以補中益氣湯提補中氣加少量涼血止血的槐花散,治療約兩期腫消後,再以補中益氣加少量活血化瘀的桂枝茯苓丸消痔核,這樣的治療不僅將困擾她五年的痔瘡治癒,身體的抵抗力、心悸頭暈的貧血症狀也因此得到改善。

痔瘡產生的原因多與久坐、長期便秘、腹瀉的人、懷孕、體質虛弱或喜歡喝酒、麻辣等食品或生活緊張壓力,都會刺激直腸肛門黏膜,形成痔瘡。中醫治療治瘡是依照個人體質『虛者補之,實者瀉之』選用方藥針灸療法,臨床上可分為:

一、實熱證型:

多由於過食燥熱食物,且因反覆便秘症狀,致使氣血瘀滯下焦,導致痔瘡腫脹、疼痛劇烈、便秘,伴有面赤口臭、失眠心煩、小便深黃量少,治療以乙痔湯,(當歸、柴胡、黃芩、升麻、甘草、大黃),消炎、清熱、消腫通便,針灸選用內庭、太衝、長強,瀉肝膽腸胃之火,以達到退火消痔腫的效果。

二、氣虛下陷:

多因勞累過度,身體元氣不足,當過度勞累再加上久站久坐,使中氣下陷,濕熱之氣鬱積於下焦,導致肛門腫脹,進而誘使痔瘡發作。平日伴有倦怠乏力、面色較白或緯黃、心悸、睡眠品質不好,大便較無力排出,且會覺痔瘡隨用力排便時而突出。治療可用補中益氣湯(黃耆、黨參、甘草、當歸、白朮、陳皮、升麻、柴胡、生薑、大棗),達到溫補元氣、促進血液循環、提氣消痔的作用。針灸可選用腎俞穴、百會、足三里,補脾腎提補元氣,氣足則肛門周圍血循環改善,虛性痔瘡自可改善。

三、肝氣鬱結:

多因工作壓力大、自我要求高,外加容易生氣、經常熬夜,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臨床上多見到生氣之後,出現脅肋脹痛,胸悶不舒,飲食減少,臍腹兩側悶痛,痔瘡伴隨而出。原因是經絡的肝經循環有經過肛門並沿身體兩側而上行至頭頂,肝主疏泄,可以調整協調體內的氣血循環,但因情緒不穩、容易生氣,導致氣不上行而往下降,痔瘡因此而出。治療可用加味逍遙散(當歸、白芍、柴胡、茯苓、白朮、甘草、生薑、薄荷、牡丹皮、梔子),針灸則可選用陽陵泉、支溝、內關等穴位,達到疏肝理氣,解鬱消痔的作用。

【平日保養】

作息方面務必要遵循自然界的規律,原則上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實際上在早上五點至七點醒來後就不要再睡回頭覺,最好能在十一點
 前睡覺,好讓身體的氣血循環能夠規律且正常,自然不會有虛火或實
 火出現。

飲食方面,三餐務必要定食定量,不能常吃冰冷食物,更不能吃烤炸
 油膩等燥熱食物,以免過多的熱量在體內,隨著元氣的不足而往下。

運動方面,每天做提肛運動15∼20分鐘(吸氣放鬆臀部、吐氣時收縮
 臀部),並配合規律的運動例如游泳、慢跑、騎單車、打球,來改善
 身體及肛門周圍的氣血循環,以減少痔瘡便秘的出現。

【痔腫坐浴湯方】

苦參、黃柏、薄荷、槐花各三錢,以布包裹,用水1000㏄煮開,小火煮10分鐘左右,將湯汁連同藥物倒入適當大小的盆子,以溫水稀釋調至適當溫度,於洗澡後坐浴10分鐘,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症狀嚴重時,每天一次,平日保養時,一週二次即可,可達到涼血消痔腫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