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光眼藥物治療新趨勢,仙丹也有副作用且因人而異!

文�柳營奇美醫院眼科主任 顏永昌醫師

老年人的視力障礙,常見的原因中,青光眼是會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就其過程、療程與癒後都是需要很謹慎。因為其病情變化不易發覺,只有靠定期就診才會清楚。因此治療就需要藥物及病人的合作才會使疾病得以控制。在邁入西元2000年之際,青光眼治療的方式仍可分為三部曲─藥物、雷射及手術,在各種方式都有長足的進步,也使得治療更有成效,眼壓及視神經的防護效果可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和評估後,如診斷為青光眼,就會開始長期的療程,依病情的變化,各種治療的效果及安全性在不同的階段就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以點眼藥物的使用,現有的藥物可分為下列:

1.交感神經阻斷劑,藉著阻斷交感神經接受器,可減少房水的產生,是最常用的藥物。但是有心跳變慢,引發心傳導障礙及氣喘的缺點,使用上仍有受限。雖然有些藥廠有發展一些特定作用於某受器的藥水,但降眼壓的效果亦被減弱。

2.副交感神經興奮劑,使得房水的流出增加來達到眼壓降泜的效果。這是最早被使用來降眼壓的藥物,但也因為會引發頭痛、視力下降及視野變暗之不適感,尤其是年輕人更容易發生,故使用者愈來愈少。另有一些新藥,它們的作用和前述的作用位置皆不相同,因此有加成的效果。可在台灣經衛生署許可正式上市的有舒露瞳、舒而坦及阿法根,柳營奇美醫院也陸續引進使用:

3.舒露瞳(Trusopt)是一個由口服降眼壓藥(碳酸去水媒抑制劑 CAI),經多年的尋找才發現第一個可以用點眼方式給予的碳酸去水媒抑制劑,藉著對睫狀體的製水媒加以抑制,同樣可減少房水的產生。如此就可避免因口服葯而造成的全身性副作用如指端麻木、胃腸不適及全身無力等,都可減少或完全避免,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只有些許點眼不適。

4.舒而坦(Xalatan)是一種前列腺激素,它的作用途徑乃是將另一條在人類較不發達的房水(眼睛內的代謝是由水分代替血流進行)通道打開,增加另一條房水排出的管道。它的優點是只需晚上使用一次即可。副作用較為奇特,會使虹彩色彩變深,眼睫毛變長變黑。

5.艾芙目(Alphagan)己通過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測試,現在台灣已經通過人体驗,正式上市。它主要作用在特定交感神經接受器上,可同時降低房水的產生,也會使房水的流出途徑更加通暢。在臨床研究中發現似乎較有神經保護的功能。至於副作用方面,尚未清楚但已有報告的是易有口乾的感覺及有倦怠感、嗜睡。

由上述的一些簡介,可以知道可用的葯物種類變多,但是否每個青光眼病人都需要更換藥水,或是接受雷射或手術,因為新的葯物並非仙丹,使用上也有副作用,且因人而異。因此仍應由專精於青光眼的醫師為你解釋再做決定需要使用那些藥物。
本文作者:眼科主任 顏永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