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進入初秋之際「流行性感冒」盛行,記得施打流感疫苗!

每當入秋之際,也是流行性感冒的旺季,抵抗力較弱的族群如老人、小孩應做好事前的預防。醫師提醒民眾,家中有老人、小孩者應儘快施打流感疫苗,以免因罹患流感而引起併發症。

流感在兒童的發生率高於成人與老人,但是其併發症與死亡率卻以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最高。家中若有一人感冒很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因此,童綜合醫院提醒您,為了您與家人的健康別忘了施打流感疫苗。小兒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為年滿六個月以上至兩歲之幼兒,欲接種疫苗者,要記得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預防接種時程及記錄表。

家醫科主任黃素雲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飛沫傳染,與一般的感冒不相同。它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但較為嚴重,一般感冒有全身虛弱的情形,若感染的是流感,會發高燒、全身酸痛、頭痛、發冷畏寒及有倦怠感,大部份感染流感的人會在一至二週間痊癒,但有些人甚至會出現併發症,尤以肺炎最常見,不可不慎。

黃素雲主任說,秋冬的天氣較為寒冷,一不小心很容易遭受風寒,因此,建議民眾必須每年打一針流感疫苗以預防流感,施打對象如體弱老人、慢性病患、兒童、經常需要出差或出外旅遊的民眾。不過,醫師表示,民眾不要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平時應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的運動,以提昇身體的抵抗力。

童綜合醫院於09月26日起開始施打流感性疫苗,10月3日起開始施打老人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為年滿六十五歲,提醒欲施打者請掛家庭醫學科或內科門診,記得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若不符合條件的民眾,亦可選擇自費方式施打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