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常常徹夜難眠嗎?當心憂鬱找上門如何克服睡眠障礙!

根據蓋洛普最新調查指出,台灣失眠比率高達總人口的52.5%,平均每二個人就有一個人失眠,居亞洲第一名。而憂鬱症發生的源頭,部份是因為無法擁有高品質的睡眠而產生;許多文明病也常因睡眠問題伴生。其實人的一生當中,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不過人類卻最常忽略這三分之一的生活。

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博士范佩貞表示:「不論何種病患,醫師都會囑咐必須躺下來休息」,由此可知,睡眠對於人體佔相當重要的部分,不佳的睡眠品質,不但會干擾日常生活和工作品質,嚴重者更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亦是憂鬱症的前兆;范博士更提出「健康睡眠三法寶」,幫助大家遠離精神壓力,促進身體健康。

最新睡眠品質調查顯示:
國人對於睡眠品質認知不足為健康一大警訊!


針對國人睡眠品質進行調查,根據今年七月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失眠人口超過半數,比率高達總人口的52.5%,約1200萬人,平均每二個人就有一個人失眠,居亞洲第一名。報告顯示有7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睡眠品質優良,有42.31%的受訪者表示睡眠醒來會有至少一種負面的感受,如越睡越累,總覺得睡不飽、腰酸背痛等狀況;這兩項矛盾的數據顯示出,國人普遍對於睡眠品質的好壞尚未有正確的認知,對大眾的健康是一大警訊。

調查數據指出:超過半數的人有失眠經驗,而工作壓力非常大的受訪者,覺得「越睡越累,總覺得睡不飽」的比例又高於其他族群。其中有失眠經驗的受訪者表示,失眠的情況主要是「夜晚難以入眠,通常延遲幾小時才入睡」。失眠經驗隨年齡越年輕,失眠情形為「夜晚難以入眠,通常會延遲幾小時才入睡」的比例越高;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情形為「半夜醒來,無法再入睡,通常會提早幾小時醒來」的比例也越高。

健康vs.睡眠大剖析

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博士范佩貞表示,睡眠障礙發生的原因,大多可分為內在和外在環境,而且兩者相互影響。因此除了保持愉悅的心情,若在能控制的外在環境部分,亦能維持最佳狀態,如床的舒適度良好等,都可以使大家遠離失眠的困擾。范佩貞博士表示:「不論何種病患,醫師都會囑咐必須躺下來休息」,睡眠對於人體佔相當重要的部分,若不好好經營此一重要時光,不但會干擾工作品質,使新陳代謝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嚴重者更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而在心理部分,則會使自己容易陷在低潮中,分心、易怒。

范佩貞博士提出「健康睡眠三法寶」與大眾分享,首先,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酒、咖啡等;再者,維持一定的生活作息,且適度的運動,讓自己的生理時鐘有一定頻律;最後則是舒適睡眠環境的營造,而這也是一般人最容易掌控的部分,如替自己選一張適合自己的好床,播放舒壓音樂等,都可以讓自己好好享受睡眠時間。

參考附件:

一、睡眠造成的負面感受比率

  項  目            比 例
  越睡越累,總覺得睡不飽     21.2%
  腰酸背痛            18.74%
  頸部酸痛�不舒服        14.83%
  手腳發麻            12.92%
  肌肉酸痛            11.83%
  脊椎酸痛            10.01%
  頭  痛            8.19%

二、失眠情形

  項  目            比 例
  夜晚難入眠,延遲數小時才入睡  53.55%
  淺眠,易被驚醒         39.86%
  半夜醒來,無法再入睡      27.56%

三、失眠帶來的主要困擾

  項  目            比 例
  白天工作精神不濟        42.77%
  睡眠不足影響身體健康      27.93%
  體力變差            27.02%
  心情不好            21.11%
  睡不著,不知道要做什麼     17.47%


資料來源:
2005年7月蓋洛普國人睡眠品質調查報告,針對台灣北、中、南地區,
20~60歲以上,樣本數共1099人,正負誤差值為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