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頑強的灰指甲擠身菌男黴女之列!

您是好不開心的菌男黴女嗎?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深受「黴菌」困擾,而其癢處,又常常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皮膚的黴菌感染稱為癬。如同食物在夏天溼熱環境下容易發霉一樣,癬也是在天氣潮濕悶熱的時候容易發作。皮膚黴菌感染的病原包括了皮癬菌、皮屑芽苞菌及念珠菌。尤其又以「皮癬菌」為最常見。

皮癬菌感染可造成足癬、股癬、頭癬、甲癬等,俗稱的「香港腳」就是足癬,香港腳臨床上的表現極多樣化,最常見的是在趾縫間呈細碎的脫皮,尤其是第四、五趾間的地方最易受感染,在腳底偶爾也會有偶發的脫屑。第二類是潰爛型,腳趾間的角質層因為潮濕常被浸得白白的,常會併有厲害搔癢和灼熱感。而且此處正是細菌繁殖的溫床,細菌可沿著皮膚潰爛處造成的小裂口侵入體內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最後一類為厚皮角化型,整個腳底呈現極乾燥並併有厚厚的硬皮。這一型的病人通常不會有搔癢的症狀而忽略自己可能患有香港腳,最後病變波及趾甲,導致趾甲變形,增厚或變得易粉碎。這就是頑強難治的灰指甲。

灰指甲常造成甲溝炎、持久不癒的腳癬及蜂窩組織炎等嚴重的後遺症。股癬在男性較常見,主要為兩腿內側及臀部對稱性紅斑、界線清楚、邊緣隆起脫屑或有小膿皰,伴隨搔癢。頭癬在小孩較常見,會引起掉髮斷髮,嚴重發炎甚至可以引起永久性的禿頭。皮屑芽苞菌感染造成花斑癬,又稱為汗斑或變色糠疹,主要分佈於身體與四肢上部等出汗較多的部位。常在夏天時反覆的復發,出汗多時較明顯,有時併有癢感。

臨床上是呈現淡紅色至淡棕色的小橢圓形斑,有時則為脫色斑。以年輕人較常見,尤其運動員、戶外工作者、流汗較多者,幾乎每年都會因為汗斑來皮膚門診報到。念珠菌感染是小孩尿布疹及富貴手常併發的黴菌感染。皮膚皺摺處若潮濕悶熱也易受感染,如手指縫、腋下、大腿內側、陰部等。糖尿病、使用抗生素、免疫力不全的人尤其常犯。

治療黴菌感染一定要有耐心,通常體癬、股癬、多數的香港腳患者及局部的汗斑都可以用外用抗黴菌藥膏治療。但是厚皮型香港腳及灰指甲用一般的藥膏塗抹通常是無效的,要用穿透力較強或加入去角質成分的藥膏併用口服抗癬藥,才能治療完全。新型的抗黴菌藥物不但藥效佳,安全性高,而且一天只需服用一次非常方便。至於容易復發的汗斑,因為芽苞菌是寄生在皮膚的角質層,因此可配合使用水楊酸、二硫化硒等去角質藥物,去除角質層中的芽苞菌,來治療汗斑或預防復發。若患部太過廣泛,可以合併口服抗黴菌藥物來治療。

皮膚上的疾病包羅萬象,有時即使是皮膚科醫師,也需要刮片檢查來輔助,才能確定診斷、對症下藥。如果您懷疑自己已經擠身「菌男黴女」之列,或有持久不退的皮疹,請務必找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根除黴菌感染,並防止黴菌擴散傳染給家人。切勿自行塗抹藥物,以免擦錯藥物導致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