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候狀況變化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注意自身保暖!

文�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 許滎鑠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全身免疫性疾病,患病時間有時短,有時造成終生不癒,可能突然發病,也可能緩慢發作,除了關節炎以外,還會引起血管炎、血液呼吸系統、神經系統及心臟的變化。

類風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截至目前為止仍不很明確,但已知是和自體的免疫障礙有關,且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以30∼50歲最多,性別則女性高於男性的2∼3倍。通常會侵襲關節部份,如對稱性的多發關節炎(左、右、同部位關節),且小關節及大關節均會受犯,另外,上肢關節是較常受犯的部份。

一般發生的症狀,可從輕微短時間的關節痛,到慢性進行的關節破壞,慢慢侵襲至全身性的血管炎。通常患者在剛開始,不少人會有全身性的症狀,如累、精神不佳、胃口不好、體重減少、全身酸痛、關節不適是慢慢的發生,也有人是很快的發作,急性關節炎時會發燒、冒汗等,關節炎的症狀為痛、緊、活動範圍減少、關節是又紅、又腫、又熱,早上關節會緊大多需要30分鐘以上才能改善。最常見的關節緊的部位是手、手腕、膝、腳部,其他如手肘肩膀、頸椎等。

長期關節內部的破壞,和肌腱縮短,肌肉不平衡,會引起關節變形,如手指會向恥骨偏向,關節的脫臼或半脫臼等現象。其他如皮下和軟骨膜下的類風濕性肉芽腫。心臟方面影響,心包炎、心肌病瓣膜病變。肺藏疾病,肺膜炎、肺結節、肺血管炎。眼睛疾病,鞏膜炎、紅膜炎,神經方面,末梢神經症。另外,如貧血、骨質疏鬆、發稍燒指端動脈炎、雷諾氏現象、腳部潰瘍、皮膚疹及壞疸等都是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典型症狀如小關節對稱性發炎、類風濕性結節,加上陽性類風濕因子和X光的變化,就能初步的診斷。如果症狀不是那麼典型,則需要一段時間的追蹤才能確定。

寒冷的冬天即將到來,提醒您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預防與恢復,是有嚴重的影響,然重要的是要注意保暖,疼痛時可以試試熱水浴,減輕疼痛。類風濕性關節炎並無法根治,治療上首重減少痛及破壞,並保持功能上的正常,但這些都必須長時間的服藥,重要的是須與醫師密切的配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