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器官移植安全又省錢,不再是洗腎患者的奢侈幻想!

國內的器官捐贈風氣並不盛行,使得每年皆有患者因等待不到器官,無法延續生命。等待器官有如蒼海之一粟,有些患者為了能延續生命,不惜花大筆金錢與冒著風險去大陸進行器官移植手術。48歲的張姓婦女,因慢性腎衰竭,靠洗腎過日長達10年,有幸能於國內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原本以為要負擔鉅額的,有意打消念頭,經醫師的解說,患者進行器官移植僅需自費住院病房及伙食費,其他費用健保均有給付,張姓婦女非常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童綜合醫院近年來極力推展器官捐贈更是不遣餘力,台中縣48歲的張女士在童醫院接受治療的時間大約十年,她在接獲換腎通知時,並喜出望外的心情,因擔憂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因曾聽說有人到大陸換腎動輒將近百萬台幣,會不會這次在國內的換腎移植也得負擔高額費用,而猶豫不決。經該院的醫師為其說明後,院方也特別安排社工人員深入的了解患者的經濟狀況,針對她的情況給予適時的協助。經過內外科腎臟移植醫療團隊的合作,移植手術非常的順利,患者術後恢復情形良好,於日前辦理出院。

該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元銓表示,進行換腎手術的張女士,她所擔憂的醫療費用大多由健保支付,自己僅付部分負擔加上病房費差額還不到五萬元,與大陸的費用相比差距了至少有20倍,雖然在國內登記換腎的時間較長,但比起患者自行至大陸換腎,不僅要負擔醫療風險如開刀、住院、感染等情形,還得付擔高額醫療費用,也無法獲得醫療品質的保證,能在國內進行器官移植對患者而言,確實是一大福音。加上國內健保制度對於重大疾病患者有所保障,使得腎臟移植不再是一般洗腎患者的奢侈幻想。

郭元銓說,張女士年輕時,由於工作的關係,常會憋尿,在長期憋尿的情形下產生尿毒症,加上罹患感冒也不就醫,自行去西藥房拿藥,又不去看醫師,直到有一次感冒身體不斷的發冷,才去醫院看病,醫師發覺她的腎臟不好,長期負荷、累積,逐漸引發尿毒症,導致患者必須靠洗腎過日。醫師呼籲民眾,身體不適務必要找專業的醫師診斷,切勿拖延讓病情擴大,建立正確的養身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