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惡性黑色素癌常見於手掌、腳掌、甚至指甲以及指縫!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務科 陳長齡主任

惡性黑色素癌為皮膚腫瘤中惡性度最高的,這種癌的內臟器官轉移極速,應儘早診斷並行手術切除。惡性黑色素癌白種人較常見,近年來國人的此種病例報告也有漸增的趨勢。臨床外觀通常可分為四型,國人最常見的為在肢端有暗紅色或黑色腫塊,有時伴有潰瘍或流血。

惡性黑色素癌,或稱黑色素瘤,是所有惡性皮膚癌中最惡毒的一種,較少見但死亡率最高,通常會轉移、擴散到其他組織或器官而致命。

惡性皮膚癌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與惡性黑色素癌,其中以惡性黑色素癌死亡率最高。與歐美人士相比較,亞洲人的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較低,常見於手掌、腳掌、甚至指甲以及指縫,通常被發現時已是末期,不易根治。

臨床上惡性黑色素癌的外觀特徵有ABCDE五點要留意。

﹝Asymmetry﹞不對稱性:腫瘤長得不勻稱。
﹝Border﹞邊緣:不規則或不平滑。
﹝Color﹞顏色:不一致,深淺不一。
﹝Diameter﹞大小:腫瘤直徑大於六公釐。
﹝Elevation﹞隆起,另外如有流血、潰瘍、疼痛的情形出現,也要立即就醫檢查。

台北榮總收集過去二十二年來共64個皮膚惡性黑色素癌病例,其中男性46人,女性18人;年齡分布從27到87歲,平均年齡69歲;發生在肢端的惡性黑色素癌有57例,佔89.1%,與歐美人士的肢端惡性黑色素癌約佔8%,有明顯的差異。而其中腫瘤有潰瘍的有33例,顯示多為晚期的惡性黑色素癌,預後很差。

惡性黑色素癌的基本療法為早期診斷和手術切除,必要時包括放射治療、化學療法和免疫療法等。因此提醒國人多多關心自己身上黑痣的變化,若有異常,及早就醫,同時注意防曬,應可降低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