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素食中醫藥,也有好療效!

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林佩澐
  (自95年5月10日更名為:林襄穎)

近來一位初診女病患,因為子宮腺肌症而來門診治療。正當我為這名病患解說病情.而病人感到得到滿意答覆.露出微笑之際,恰好她的親友就在旁邊。此時,只見她的親友嘆了長長一口氣,說:『林醫師,我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可是我不能吃中藥啊!』我問她:『為何妳不能吃中藥?』她竟然回答:『我聽說中藥很多都是葷的,我吃素,怎麼能吃葷的中藥呢?』我聽了忍不住笑了出來,說:『妳的觀念錯了,絕大部份的中藥都是素的!而且,若是因為病情須要而必須服用某種葷類中藥,醫師也可以不開立葷的藥材,讓吃素的患者用素類中藥來取代這些葷類中藥啊!』結果,她的親友好高興,立即放心的開始接受中藥治療。

以婦女疾病而言,除了經帶胎產問題以外,最常見的便是婦科腫瘤了。門診當中有許多是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水瘤等等患者。 這些婦科疾病雖然是良性腫瘤,但卻是惡性作風,十分頑固。而目前素食人口愈來愈多,在門診當中也常常遇到食素的病患,恰好素類中藥也佔整個中藥的絕大部份,若患者茹素,醫師仍可開立純素中藥,療效仍然十分良好,並不會有處方上的困難

就婦科而言,中醫認為婦科腫瘤主要是因血瘀造成。瘀血阻滯,不通則痛,因而發生痛經,瘀血積久則成癥瘕(瘤體) 。一般使用藥物 , 以下簡單說明之:
1. 活血化瘀藥方面,可以用純素的桂枝茯苓丸.桃紅四物湯。而單位藥方面,素類活血化瘀中藥例如:赤芍.川芎.丹參.益母草.茜草.牡丹皮.桃仁.紅花等等,效果也很顯著。
2. 婦科腫瘤除了活血化瘀之外,最好再加入理氣藥如四逆散.香附.鬱金.延胡索.青皮之類,這些都是素類理氣中藥材,素食患者可安心服用。
3. 化瘤消堅藥材更是腫瘤不可少的藥材,素食者可使用浙貝.刺蒺藜.夏枯草.皂刺等等。
4.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臨床治療時,應該再按個人體質,針對藥材予以加減斟酌,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保健方面,很多女性極愛吃補藥,殊不知若補得方法不正確,恐怕未蒙其益,先受其害,尤其是已經患有婦科腫瘤的女性,明明已經口乾舌燥,便秘,猛冒痘痘,還不斷的吃燥熱性質的補藥,導致症狀愈來愈嚴重,其實得不償失。另外,有病就當治療,以免延誤治療先機。而素食患者更是不須擔心沒有素類中藥可吃,只要明確告知醫師自己茹素,請醫師開立純素中藥即可。

幫助患者是醫師的天職,而病患也應該自己幫助自己,所謂不失志.不放棄,要堅信自己的疾病會好,努力配合醫師,這就是幫助自己最好的方式。
本文作者:林佩澐(林襄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