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鑑別「消化性潰瘍」與「心絞痛」上腹部疼痛症狀!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秋末冬初交際時節,早晚溫差較大,總有一些主訴「上腹部疼痛」的病患臨時前往急診處就醫,其中亦不乏高齡老年病患,甚至其已知罹患慢性心血管疾病,而在長期藥物服用者中;但此類病患總是會憑自己的感覺,認定其上腹部疼痛是導源於胃腸病疾病,而要求值班醫師給與胃腸藥的治療,孰不知也就因而在自我誤診之下而廷誤醫治了。

在臨床上,有時位於賁門、高胃體部以及胃底部的胃潰瘍會表現出左胸部疼痛的症狀,而易與「心絞痛」的疼痛症狀互相混淆;但消化性潰瘍的疼痛是有週期性以及節律性的,在服用制酸劑後其症狀都能得到緩解,但未經胃內鏡檢查亦無法確實診斷為「胃潰瘍」。

反之,「心絞痛」罹患者往往已有冠心病的病史,罹患者年齡常大於四十歲以上,並且本身或許有吸菸、高血脂症、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而「心絞痛」所呈現的疼痛主要是發生於胸骨下,病患會主訴其疼痛有如壓榨、緊縮、沈重或脹悶,而其疼痛可向下頜、左肩胛及左臂內側放射,常持續一至十五分鐘(平均在三至五分鐘之間),在休息時疼痛亦會自行緩解,此時如能立即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就能迅速緩解疼痛。此外,疼痛範圍在左胸部處有如手拳大小。

在臨床上,心絞痛誘發因素多為過度勞累、飽餐、情緒激動或過度憂鬱才突發出來。雖然如此,有些自發性心絞痛可在無任何明顯誘因也能出現,這是很重要的常識;有時心絞痛在發作時的心電圖大多數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

此外,有些消化性潰瘍症在癒合後,仍主訴胃痛的存在,此時應先排除是否是消化系以外器官疾病所引起的疼痛,可施行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心電圖、胃內視鏡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以排除是否為胃十二指腸以外器官病變所導致的疼痛病症。事實上,也有可能是消化性潰瘍在癒合後,還殘留胃、十二指腸活動性炎症(即表淺性黏膜發炎)、膽汁逆流,甚至要診斷為「激燥性腸道症候群」了。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