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禽流感你我將如何預防?全民總動員做好健康管理!

近日各方不斷提出警訊,加上媒體的報導,民眾似已聞禽色變。到底禽流感有多可怕?該如何預防?政府與民眾是否都做好了準備?一旦爆發大流行,你我將如何因應?雖然目前都只有禽傳人的狀況,但高病原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持續在演變,引發人傳人流感大流行的威脅日漸增加。

由於源自禽鳥類之禽流感疫情陸續傳出,雖然目前仍無法証實其是否會和SARS一樣由人傳染給人,但是由於禽鳥會將其體內之禽流感病毒傳染給人類,且有部份個案會出現病毒性肺炎及其他併發症,甚至死亡。禽流感危險之處在於人類對它完全沒有免疫(抵抗)力,因此一旦從禽鳥傳給少數個體的個案演變成為可以從人傳人得人類大流行時,就如同拿著槍砲的敵軍進入一群手無寸鐵的平民群中,肆無忌憚的殺戮。

雖然「克流感」之類的藥物可能有治療的效果,但是它對於禽流感的療效從未被證實過。所以,千萬不可依賴「克流感」,最好的預防策略仍是避免受到感染─不要靠近、接觸及餵食任何鳥類,包括候鳥及一般禽、鳥。高危險群的禽鳥養殖者需自主管理,做好自我監測,一旦發生症狀,立即通報。

然而除了上述策略外,最有效及最重要的策略是全民總動員,齊心做防疫,人人提高警覺,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阻斷疫病的入侵,所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呼籲市民除加強個人衛生、環境衛生,自越南、柬埔寨、泰國及印尼等地入境旅客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監測外,請確實遵守『十不五要』原則:

十不

一、「」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
二、「」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
  「」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三、「」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
     家畜(豬)混居。
四、「」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五、「」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六、「」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七、「」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八、「」自行宰殺禽鳥。
九、「」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十、「」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五要

一、「」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二、「」打人類流感疫苗:需與禽鳥長期接觸者(獸醫、禽鳥類養殖
     、運輸、販售、屠宰業者),請注射人類流感疫苗。
三、「」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三小時、60℃加熱三十
     分鐘、100℃加熱一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四、「」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防疫專線

最後提醒市民若有任何新型流行性感冒(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相關疑問,請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


據衛生署估計,當全球性人傳人大流行爆發,國內第一波大流行可能造成1萬3千多人死亡,6萬4千人住院及300多萬人需門診治療。若疫情持續八週,第五週達到高峰的當週住院病人即可達1萬4千人。疫情高峰時台北市估總共會達3萬5千人需住院,台北市總病床數約2萬2千多床,在大流行高峰期間,勢必需要調度床位收治重症患者,並且規劃大型臨時收置場所來收治輕症患者。

為因應禽流感可能爆發的大流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從92年12月起對於各項防治策略的執行從未間斷,對禽流感病患之收置也做好規劃,今年2月至今已經舉行四次演習,將在11月15日舉行跨局處演習。

當台北發生人類感染禽流感時,將立即啟動感染症防治醫院─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專責收治禽流感病患。和平院區共有77個負壓隔離病房,可收治119病床。當收治禽流感病患超過負壓隔離病房容量時,即啟動淨空機制,將全院共492床全數投入禽流感病患收治,淨空時間約需24小時,原有病人將依序移往中興、仁愛、忠孝、陽明各院區,各院區目前皆已空出病房待命。

當疫情持續升高,需啟動第二家醫院收置病患時,則將徵用臺北市各公私立醫療院所,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第五十一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各級政府機關得依指揮官之指示,指定或徵用公、私立醫療機構或公共場所,設立臨時傳染病醫療所,並得徵調民間醫事人員協助防治工作,必要時,得協調國防部指定國軍醫院支援;對於因指定、徵用、徵調所受之損失,並應予相當之補償。」當需要再擴大層面收置病患時,則由市府統一調度指揮,必要時請求軍方及中央政府給予支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共有醫護人力717人(含醫師201人、護理人員516人),當和平院區醫護人力不足時,將由其他院區六組人力支援,每組醫師6名、護理人員12名,共108名,必要時徵調公、私立醫療機構醫護人員或招募志願者支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