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趴趴熊最愛救生圈,談“坐臥難安”的尾椎骨折!

文�新竹醫院急診醫學科 羅志煌醫師

一位四十八歲的太太,當她要下樓時,一個不小心,腳一滑,突然整個人就跌落在地上。由於尾椎處疼痛劇烈,且坐下時會疼痛無法安坐,家人將她帶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的急診室,經過醫師的檢查及照X光,發現病患的尾椎有骨折的現象,於是醫師給予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以改善其疼痛,並建議其返家後儘量趴睡,或者使用環圈形坐墊,不要直接壓迫骨折部位,才能避免骨折部位癒合不良而導致慢性疼痛的後遺症。

急診科羅志煌醫師表示,在急診室常可以看到尾椎受傷而來求診的患者,因為尾椎嚴重疼痛,他們進入診間後,通常寧願站著面對醫師也不願坐下來,即使坐下來也都採用一邊臀部的坐姿。經歷過尾椎受傷這種慘痛經驗的患者,一定都會同意『坐臥難安』這個形容詞。

羅志煌醫師提及,尾椎受傷患者除了煩惱,這種『坐臥難安』的疼痛外,也常擔心會不會有神經傷害的後遺症?其實,脊椎神經終止部位離尾椎尚有一段距離,尾椎內並無重要神經分布,所以即使尾椎骨折也不會造成下半肢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的後遺症。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急性期疼痛的控制與避免因骨折愈合不良而導致的慢性疼痛。

一旦因車禍或跌倒造成尾椎部位受傷後,組織會發炎合併局部出血,羅志煌醫師建議此時切忌不要推拿,因為這只會增加發炎及出血,使受傷部位更加腫脹。應先給予局部冰敷、然後就醫照X光,看看是否有骨折現象及評估受傷的嚴重程度。

羅志煌醫師表示,尾椎骨折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主要為減輕疼痛及避免受傷部位的直接壓迫。急性疼痛在受傷後的兩星期內很明顯,通常需要給予非類固醇性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之後疼痛會有明顯改善,但不舒服的感覺會持續四到六週才會消失。另外,建議使用環圈形坐墊(例如救生圈),以解除尾椎骨的壓迫。治療期間應注意不要直接壓迫骨折部位,同時也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因骨折部位癒合不良而導致慢性疼痛後遺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