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誤食藥丸塑膠錫箔包裝,並非傳統想像是「無害」的!

文�台北榮總急診部侯重光醫師、侯甚光醫師、陳啟華醫師
      急診內科王立敏主任、急診部黃俊一主任

塑膠錫箔包裝是常被用來包裝藥物,以防止藥物潮濕分解。在目前人口老化日益嚴重,老年人常合併有多重慢性疾病,每天需多重處方藥物服用,他們常習慣用剪刀將一排排藥物剪切成一小片片藥丸來準備藥物,因此增加誤食藥丸塑膠錫箔包裝的機會。最近一年內台北榮總急診部共處理四名誤食藥丸塑膠錫箔包裝的病患,在此藉以強調早期診斷、治療及宣導預防此一可能日益增加的異物誤食。

誤食藥丸塑膠錫箔包裝並非傳統想像無害的,因其為四方形且具有銳利的邊緣,誤食常會造成消化道的受傷及阻塞,嚴重可能會有腸穿孔的危險﹝食道、小腸及大腸均有可能﹞。因此對於誤食患者的早期診斷及治療則相對重要。

診斷異物吞入一般靠病史,但有時病史並不完全可靠,影像學診斷因此相對重要。藥丸塑膠錫箔包裝是X光可透過性,但因為存在於塑膠錫箔包裝內的空氣造成藥丸顯影,本院處理的四名病患均是透過仔細辨識此一般特殊X光病灶而早期診斷。

藥丸塑膠錫箔包裝如卡在食道或胃部時,應早期透過內視鏡取出,因其有較高比率造成後續腸穿孔的風險。如已過了十二指腸,則需要密切X光追蹤。末端迴腸是較常見卡住的部位,如病患有症狀﹝腹痛、發燒﹞或異物不動超過二到四天則是手術治療的適應症。

宣導及預防:

一、儘可能避免用剪刀切割藥物的不良準備藥物習慣。
二、老年人、神智障礙或多重藥物患者服用藥物時應予以監督,
  可能的話為他們準備藥物。

本文相關資料發表於國內外研究及著作
侯甚光,侯重光,陳啟華,王立敏,黃俊一,李建賢
誤食藥丸塑膠錫箔包裝,預計發表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