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硬式支氣管鏡協助患者「重建」氣管,恢復說話能力!

為了治療氣管疾病如氣切後氣管阻塞、氣管軟化、氣管肉芽腫、氣管腫瘤或是他處腫瘤侵犯氣管等患者,台中縣童綜合醫院提供「硬式支氣管鏡及鈥雷射」幫助這些患者重建氣管,協助他們脫離氣管插管治療,恢復健康。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收治的患者中,很多是因為發生車禍、中風等,導致需要接受氣管重建治療。該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巧峰表示,一名20歲的顏姓男子因發生車禍,在他院治療後發生「氣管軟化症」,造成患者氣管塌陷無法呼吸與講話,轉至本院接受治療,經以硬式支氣管及T型管治療後,患者病情明顯改善已可講話;而63歲的林女士也是發生車禍導致頭部外傷,經氣切後長肉芽腫而阻塞呼吸,經以硬式支氣管及T型管治療後,患者病情已逐漸恢復。

另一名60歲的女性患者患有「甲狀腺結節性腫瘤」,因畏懼開刀未加以治療,近日突然發生呼吸困難,由家人緊急送醫,經醫師緊急插管急救,使用呼吸器維持呼吸後,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患者甲狀腺結節性腫瘤過大已長到胸腔,嚴重壓迫到氣管,導致氣管變形軟化,立即安排手術切除腫瘤,並運用硬式支氣管鏡幫患者做氣管重建,讓其脫離氣管內管及呼吸器,患者已恢復健康且已出院。

林巧峰醫師說,由於患者的氣管嚴重受損,氣管內管磨擦,會不斷生出肉芽組織,進而阻塞其呼吸,或是造成患者無法言語,以往在未有硬式支氣管及雷射等治療時,會使用氣管插管加以治療,因院方不斷的提供新儀器,運用硬式支氣管鏡為患者「重建」氣管,幫患者拔除氣切管,使患者恢復講話功能並過正常生活。

童綜合醫院針對提昇治療氣管疾病的患者,藉由氣管鈥雷射、硬式及軟式支氣管鏡、T型管與扭扣型氣切等相關儀器設備,協助患者儘快脫離氣管疾病所帶來的不適。林巧峰醫師說,使用硬式支氣管鏡手術需全身麻醉,以硬式支氣管鏡伸入氣管,將氣管異物取出,或將阻塞氣管的腫瘤以雷射切除。該手術優點為體表無傷口、出血少、術後復原快速。童綜合醫院不斷的以新的治療儀器,即是為了提昇醫療品質,幫助不同疾病患者能儘快的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