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當人體實驗品∼自行購藥服用,小心多器官衰竭!

石先生是一位六十一歲身材微胖的男性,因為感冒久病未癒而於今年九月初到忠孝院區急診室就醫。經急診室診斷為肺炎後收住院治療。石先生住院後病況急轉直下,先是高燒不退,數日後呼吸困難,血氧分壓偏低,終因急性呼吸衰竭插上人工氣管而轉送加護病房治療。轉入加護病房後石先生的呼吸情況獲得大幅改善,血氧分壓持續上升至正常水準,燒也退了。

然而,數日之後石先生腎功能突然急遽下降終至急性腎衰竭,無法排尿而需要洗腎治療。石先生的家人表示石先生因為長年受關節痛之苦,經常到藥房購買不知名的藥物服用,因為「吃了比較快好」。經查證這些成分不明的特效關節丸含有高劑量的類固醇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長期使用的結果,前者會抑制腎上腺素分泌,降低免疫抵抗力,後者則造成腎功能失調。

石先生為了讓關節痛獲得短暫的緩解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卻在無形中使身體的體質變差,因此一個小感冒就造成肺炎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率竭、加上後來發生的上消化道出血、意識昏迷、敗血性休克,最後導致死亡率極高的多器官衰竭危險境地。住院期間經忠孝院區胸腔內科、感染科、腎臟科、新陳代謝科,過敏免疫風濕科、呼吸治療師等單位的通力合作與悉心治療下,石先生終能化險為夷,腎功能恢復到完全正常,呼吸功能也恢復到拔管成功脫離呼吸器,意識也清醒了,目前的狀況,相當良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陳家豪醫師表示,類固醇是非常好的消炎藥,在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若干皮膚病、眼睛過敏的治療上舉足輕重。它就像一把雙面利刃,正確的劑量用得好時足以救人性命,反之劑量不明使用不當時卻也可能招致極嚴重的後果。因此呼籲一般民眾不必恐慌類固醇的副作用,但是一定要在合格的醫師指示下正確的服用,例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常常會因為天候的變化、接觸到過敏原或感冒等原因引起急性發作,此時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來路成分不明的特效藥改善呼吸困難的症狀,應該聽從胸腔專科醫師的指示,正確的使用各種劑型的類固醇。

最近的一篇醫學研究顯示,兩組氣喘病人,一組根據自己的症狀及經驗調整服藥的劑量及時機,另一組嚴格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結果以急診室就醫率、感染率、死亡率等指標評估,後組遵照醫師指示的病人預後明顯優於前組自行服藥的病人。由此可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是生病的人最好的政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