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頸部腫瘤治療後遺症,中醫「個體化」調理可改善!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 沈邑穎醫師

頭頸部腫瘤患者,在現代的標準治療中,必須面對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侵入性方式。這些治療方式的目的在於盡量清除腫瘤細胞,並且降低其復發的機率;但是在「堅壁清野」的過程中,卻往往也會造成局部構造的損傷,而出現許多後遺症,例如:口腔黏膜炎(mucositis)、口乾燥症(xerostomia)、味覺異常(dysgeusia)、吞嚥困難(dysphagia)等。而目前正規治療中對這些後遺症並沒有很明確的改善方法。

中醫利用傳統「辨證論治」的思維方式,針對患者不同的症狀表現、體質差異、以及病程長短,分別施予不同的「個體化」治療模式,在不同階段分別搭配使用藥物、針灸、推拿等治療方式,來改善腫瘤術後的後遺症,反應不錯。

--病例報告兩則--

第一例是一位六十歲左右的女性患者,約十七年前因右側唾液腺(腮腺)腫瘤,接受過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後,口乾無津,夜間乾咳,嚴重失眠一直無法改善。經中醫養陰、益腎、理氣、疏肝的藥方,再配合針灸治療,約兩個月的期間,口乾舌燥明顯改善,失眠也從原來的睡前兩顆安眠藥逐漸減為一顆,最後並成功停藥仍可入睡。而在症狀改善的同時,因術後所造成的局部肌肉萎縮塌陷及後頸僵硬酸痛,也逐漸獲得改善。

第二例是一位五十歲左右的男性鼻咽癌患者,於今年中旬發現後即開始接受放射治療。治療過程雖然順利,但伴隨而來的嘴巴與舌頭潰瘍、喉嚨痛、吞嚥困難等,卻令他困擾不已。經中醫養陰、理氣的藥方治療約三個月,雖然吞嚥仍感困難,但口腔與舌頭的潰瘍全部消失,喉嚨痛也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提昇了許多。

在臨床的經驗中我們發現,養陰除了養「肺陰」、「胃陰」之外,「腎陰」的滋養也很重要,可選用左歸丸或六味地黃丸系列的藥方。而藥物的選擇固然是以養陰藥為主,但是加入理氣藥會使得改善的效果更加顯著。

另外要強調的是,針灸並非針對病灶局部作治療,而是依據經絡理論,在四肢相關的經絡上取穴。以口乾為例,上肢的合谷穴、尺澤穴等都是可以選用的穴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