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診小叮嚀》瘀傷時多休息冰敷後熱敷,抬高傷肢!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急診重症醫學部 林健盛主任

小趙平常喜歡籃球運動,雖然擁有一八五公分的身材,但是在打球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推擠碰撞,儘管他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仍然甘之如貽,熱愛此項運動的興趣絲毫未減。某日下班後,他騎著腳踏車到社區籃球場和球伴們玩球,由於今天來了幾位隔壁社區的球林高手,所以競賽的氣氛更為濃厚,正當小趙上籃時,突然遭受前方球伴手肘的猛烈撞擊其左大腿,他隨即應聲倒地,大腿瞬間出現腫脹無法正常站立,球伴們小心地將他移到球場外休息,並打119電話尋求救援。經醫院醫師為他仔細做完全身檢查及X光照射後,告訴小趙只是大腿肌肉嚴重瘀傷所致。

瘀傷通常是由於受到打擊或重跌所造成,另外,身體表面的血管因受碰撞而破裂也會導致瘀傷,觀察身體的肌膚,可以看到血液滲入肌膚組織的情形,顏色由紅繼而轉為青紫,然後才會逐漸被吸入體內。通常病患受傷部位會疼痛、皮下會有腫脹現象。就症狀而言,受傷處會有類似青紫色污斑狀並且腫脹。

急救處置的方式:首先要立即讓病人休息,不可以再隨意行動,以免傷勢惡化。若病患才剛受傷幾分鐘,則先用軟墊料或毛毯等,將受傷部位墊高,阻止血液進一步滲入皮下組織,然後再用彈性繃帶或紗繃包紮受傷部位,視現場情況需要,必要時可用夾板固定。

大約十分鐘後,察看不再繼續擴增瘀血現象,則可以給予冰敷減輕病患疼痛、腫脹及肌肉收縮的不適。在受傷的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內,以冰敷十至十五分鐘(最多不要超過二十分鐘),間隔五至十分鐘的方式,重覆冰敷三至四次。此後若必要時,每隔二至四小時,再冰敷一次。(冰敷時,需以紗布、手帕等,將冰塊與皮膚隔離;若受傷部位已用繃帶包紮,則可直接用冰塊冰敷。)

最後將受傷部位抬高於心臟位置,以促進血液回流及減輕腫脹,同時給病患保暖,勿令病患因工作而站立過久,不然肢體腫脹很難消退。若病患感覺口渴,可給予不含酒精成份的清澈飲料,以運動飲料為佳。約過七十二小時後,確定受傷部位不再出血腫脹,且有消退現象時,即可以改採熱敷方式,一方面可使瘀塊散去,一方面則可增加身體內吸收瘀血的成效。

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碰撞是常有的事情,而且因為有的人血管較為脆弱,所以,稍有碰撞就會容易產生瘀傷的症狀。小型的瘀傷通常若無疼痛,不需處理幾天後會自然痊癒,當有大型或嚴重瘀傷時,有的人會立即搓揉受傷部位,這是不恰當的處理方式,往往會使病患受到二次傷害,甚至促使傷勢惡化。有的人會以各類的藥物或偏方,塗於受傷部位,這也是不理想的方法,因為對於此種症狀,急救最首要的目的就是休息、制動與迅速止瘀、消腫,所以,對於急救時效的掌握也是十分的重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