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又見意外!男童跌坐熱油中驚燙傷,冷冬更應提高警覺!

又見熱鍋燙傷意外!台中市一名兩歲男童,鎮日跟隨經營鹽酥雞小吃店的父母親進出,一直平安無事,不料今年九月間,一鍋滾燙的熱油放在地上等待冷卻時,男童不知危險在旁嬉戲,說時遲那時快,竟然一屁股坐進油鍋。嚴重燙傷後的漫長復原路,於焉展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林孟羲說,男童送抵醫院時,全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面積遭到二度與三度燙傷,包括背部、腰部、腹部、會陰、大腿及小腿,情況慘不忍賭。救治過程非常費力耗時,譬如進行清創手術時,必須一層一層削去乳白色的死皮,切除紫黑色栓塞血管,以及油黃黃的硬化脂肪,直到亮紅的鮮血湧現,表示已經到達健康組織層,才能告一段落。目前男童雖然活了下來,但隨著身體發育長大,復健醫療的複雜度也在逐日增加。

林孟羲醫師指出,類似案例時有所聞,最近另一起孩童燙傷意外,也是因為某托兒所將熱湯桶放在地上導致,在在顯示照護者的醫療知識必須升級。如果燒燙傷訓練認證系統成形,必能有效提升保姆、教師等人的預防及應變能力,也有助加強一般大眾的警覺性。

事實上,各醫院燒燙傷病房中的病例,適足以反映國人的輕忽。林孟羲醫師說,很多意外發生在泡茶、泡咖啡、泡麵,或是吃火鍋、烤肉時,近年流行的薰香精油,竟也成為禍源之一。有嬰幼兒的家庭,要特別注意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