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報告老師,「他」未到!孩子拒學怎麼辦?談分離焦慮!

文�國軍北投醫院臨床心理師 朱憶華

「拒學」的診斷目前在DSM-IV(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四版)並沒有如此的診斷,但在之前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曾有過這樣的診斷,對於拒學的定義,在心理學字典上的定義是這樣說的:孩童拒絕參加學校成為一分子,擴大的解釋是,拒絕離開去別地或留在朋友家等。大多數這種情形都被當成是分離焦慮的指標。而懼學則和拒學是不同的意義,拒學大多是由於分離焦慮,而一個真正懼學的個案即使家長在場的情況仍有恐懼的反應。

與拒學相關的診斷有數個,一個是上面所提到的「分離焦慮」,所謂分離焦慮主要發生在小朋友要上幼稚園時,家長發現小朋友過度拒絕學校,有時甚至即使爸媽陪,小朋友也會不斷的哭鬧,或哭鬧的時間過久,比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還要久,不過這種情況目前許多幼稚園老師都非常有處理經驗,大多數會告知父母親如何按照一些步驟來讓孩子接受上學這件事,多數而言是不會建議轉介,尤其對小朋友來說這是一種普遍性的情況,多數而言經過一陣子後就可以接受到學校上課的安排。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可能要注意將孩子帶到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呢?例如發現孩子對於離開主要照顧者過度的擔心,並且有以下情況至少三種:

  不切實際且堅持的擔心主要照顧者會受到傷害
   或離開後就不會再回來。

  不切實際且持續的擔心離開了主要照顧者的小朋友會受傷、
   被殺害等發生可怕的事情。

  堅持不去學校以留在家中和主要照顧者在一起。

  當主要照顧者不在家或不在身邊時,堅持不去就寢。

  堅持避免獨處,好似是主要照顧者的影子般的跟隨著。

  對於分離有持續的惡夢。

  只要離開了主要照顧者就會有許多的身體抱怨,
   如頭痛、肚子痛或嘔吐的情形。

在以上所提出的情況,是列出較嚴重的幾點,大多數而言,目前對於小朋友拒絕上學的處理方式大多是請家長先在其上學初期做陪伴,再逐漸減少陪伴的時間,另外對於在家庭的互動上也做一些安排,減少小朋友的不安感。

事實上在接案過程中發現較多的拒學個案大多是在國中開始,有些人是因為功課原本很好,卻有一次考的不好,所以去上課都覺得是否是自己不好,或是自己是不是比較笨,擔心不知同學會如何看待自己,所以就不想去學校,剛開始大多是以身體的抱怨,如肚子痛、發燒、人不舒服等來避免到學校,之後則變成惡性循環,就愈來愈不想到學校,也害怕到學校,最後就可能完全拒絕學校。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類的個案其實在乎的是在他人眼中自己的表現,當不去學校時,就不用面對他人的眼光,或不用面對他人對自己的期待(當在成績很好時會要求希望更好,當不去學校時,可能要求就變成至少要去學校),或是不用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壓力自然而然減輕,所以易使他更加不想去面對學校環境。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在孩子一開始一再的身體不舒服不想上學時,就可能需要去了解原因,是否是身體真的出問題?或是受到了心理因素的影響?基本上我會建議先排除身體的狀況再來考慮心理的狀況。

還有的人可能是遇到了人際關係上的挫折,例如因為某種因素遭到全班同學的排擠,或是被他人欺負而又不知該如何處理等。如果遇到此種狀況,可能先需了解他所遇到的人際困擾是什麼?基本上不要在意對錯是在誰身上,要留意的是,孩子剛開始是用什麼方式去處理這些事情的,有沒有其他可以處理的方式?孩子對於事情的想法有沒有較對自己不利(包括我是一個不好的人、別人都看不起我、別人都不講理只有我講理),因為我們在學校中要學習的是如何和他人相處,有很多事情也許出發點是對的,但表達方式錯誤,在這樣的過程中,表達的人不會覺察自己的錯誤,但接受的人卻接收不到善意,誤解就因此而產生,這樣的情況,可能就不是對或錯可以解決的了,而是如何以不同方式做表達的問題而已。

另外有一種個案,對於事情會過度擔心,所有的事情都往壞的方面想,可能也會有拒學的情形,因為對他而言,光處理自己內在的擔心就處理不完,上學對他來說只是增加他要擔心的事,這樣的個案可能先要處理他對於事情的擔心,但還是希望其能定期到學校,至於其他部分如和班上一起跟上進度等,可能需先處理完他的擔心後才能再來處理。

此外也有一種個案是對於和陌生人相處會有很大的焦慮,他每次到新的班上都會擔心不知道別人怎麼看自己,他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僅是對其功課表現,還包括他的行為舉止,有沒有說錯話或做錯事等),他就對於學校的適應狀況愈不好,有時甚至擔心的沒辦法到學校,因為昨天丟了一個球,本來是要投籃的,結果打到別人的頭,別人可能會誤以為自己是故意的,但又不敢去和人家說清楚,因為在班上不敢和人家說話,不知道該和同學說些什麼等;像這類的個案不只在班上會覺得不知如何是好,當他去參加一些活動時也表現的較畏縮,不知道該怎麼樣和別人玩在一起,很多這樣的個案會說和別人玩很奇怪,這樣的個案對於社交場合都會引發他的焦慮,當然當他愈想做表現時,這樣的焦慮也就會愈高了。

以上是介紹幾種拒學的可能情形,當然也會有其他原因使得孩子拒絕上學,所以當孩子拒絕上學時,師長可能要先了解原因,再進一步想處理方式,有時也許孩子的理由對於大人而言根本不能算是問題,這個時候可能要和孩子談談可以如何做,而不是否認他對於問題的關切,如果家長也覺得找不出辦法,可以和輔導中心或各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聯絡,共同來找尋幫助孩子的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