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家務事」踢到鐵板,談婚暴過後「處遇」的新選擇!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 楊連謙醫師

婚姻中發生暴力像是卡催娜肆虐,不光是身體的受傷,更會重創夫妻間的信任感及安全感。因為無法招架,這風暴常會把其他人帶進夫妻之間,比如雙方父母、家暴體系的社工及警察、法官,甚至有些名人會吸引記者及社會大眾的好奇。這些「外人」常會對婚姻關係造成不可逆料(不一定是好或壞)的影響。但這些人的進入常標示著夫妻間已無法自行處理這「家務事」,而在現代社會這確實也已觸法。

夫妻在婚暴過後的滿目瘡痍中會思考將來要怎麼辨,這時會發現要離婚並不像原先想的那麼容易,有內在心理、婚姻家庭及親友同事等各種因素在要離或要合之間拉扯。在實務界發現有一半以上(50∼70%)的婦女在婚暴過後會選擇回到婚姻關係中,約有一半女性終究會離婚,但在離婚底定之前平均會來來回回在離與合之間達7∼8次之多。若是「外人」沒能了解這些「事實」,就可能會對受暴婦女後來決定要回到婚姻關係時不諒解,在幫助他們時也常會碰到鐵板,到後來乾脆不理,其實這並非夫妻之福。

先前公領域在婚姻暴力的處理方面是採施暴者和受暴者分開處理的模式,對於施暴者會由法院判到一些單位作一個階段的團體治療,而受暴者則可藉由保護令、庇護所或其他的社會資源來幫助受暴者在安全的環境中獨立。這忽略了對於想要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的照顧。

目前在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提供有意願要努力維持關係的夫妻婚姻治療的服務,有意者可洽詢安排作婚姻治療。在這樣的門診診療服務中,並無意探索誰對誰錯,而是一起來找出更好的相處之道,這麼做最大的酬賞是夫妻一起營造更好的關係,並在這麼做的同時自身能得以成長,這是對自己、對配偶及對孩子或其他家人都是最好的選擇,即使不能維持婚姻,經過努力之後,或許能更清楚地看到對大家更好的安排,離婚並不一定意味著失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