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十分鐘輕鬆穴道按摩操,告別黑黑熊貓眼與紅腫蓮霧鼻!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顏志誠中醫師

冬天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台灣約有5%∼20%的人為此所苦,不但唸書、工作效率差,還會影響到周邊的人,若是被人誤以為是禽流感病毒感染,那更是冤枉!尤其過敏性鼻炎更是小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其實只要給自己每天早晚十分鐘的穴道按摩,就能告別紅腫蓮霧鼻與黑黑的熊貓眼。

中醫依據體質之不同,以內服藥物或針灸治療,有相當不錯的療效,但除了飲食調理外,若能配合平時按摩保健DIY,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提供民眾作為參考:

一、掌心相對,來回搓三十秒至手心溫暖,用兩手大魚際部位(大拇指下之赤白肉際處)在鼻樑兩側上下摩擦一分鐘,使鼻子周圍溫暖。共一分半鐘

二、以雙手指腹對【風池】、【合谷】、【迎香】、【印堂】、【攢竹】及眼鼻周圍進行指壓按摩,以輕微酸脹但不疼痛為度,每個穴位一分半鐘,共七分半鐘,按摩穴位如下。

【風池】取穴法: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抱頭,大拇指下,
        枕骨下之凹陷處。
    按摩法:以大拇指指腹按住穴位,向對側眼睛方向輕輕按揉。

【合谷】取穴法:張開虎口,約在食指骨與拇指骨交界,略偏食指側。
    按摩法:以大拇指指腹按住穴位,向骨肉間輕輕按揉。

【迎香】取穴法:鼻孔下緣平行,與法令紋(微笑時鼻旁八字形的紋線
        )相交處。
    按摩法:以食指指腹按住穴位,向內向上輕輕按揉。

【印堂】取穴法:兩眉頭之正中點。
    按摩法:將食指彎曲,以指間關節於眉尖處上下按摩。

【攢竹】取穴法:約眉頭附近,眉稜骨向眼眶凹陷之轉折處。
    按摩法:以大拇指指腹按住穴位,輕輕按揉。
        或以單手食指與拇指指腹分別輕捏左右穴位按摩,
        輕輕按揉。

三、以手掌互搓三十秒至掌心溫熱,閉上眼睛以掌心上下輕輕摩搓面部三十秒,共一分鐘。

此外,下床前可以熱毛巾敷鼻五至十分鐘後再行起床,或以雙手按壓在腰部,在床上進行踩腳踏車運動,可促使氣血循環,增加抵抗力,避免感冒。

在耐寒力的訓練方面,在急性發作期之外,可以在早晨洗臉時,適度用冷水洗鼻幾次;或清晨到空氣新鮮的地方,多呼吸新鮮的冷空氣,進行如慢跑、太極拳、游泳、爬山等運動,以增加黏膜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平時宜減少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避免冷熱溫差過大的環境變化,注意濕度的變化,多使用質地較細之衛生紙,以免過度刺激鼻黏膜,配合每天的穴位按摩DIY,保持生活規律,相信不久您就能告別擾人的蓮霧鼻與熊貓眼了。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