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寶島防癌蔬果就在您身旁,四季吃足五種食物不難!

文�亞東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熊佩韋主任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民國八十八年的統計國人有29,784人死於癌症,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4%,約四個死亡人口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國人常見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依序是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胃癌、女性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胰臟癌。不少人談癌色變,甚至抱怨癌病隨處可見、無所不在,因此建議國人平時就應注意癌症可能發生的十大警訊,早日就診,才不致於延誤病情。

癌症可能發生的十大警訊

 大小便習慣改變。
 皮表傷口或胃部潰瘍遲不癒合。
 身體特定部位疼痛,久未改善。
 不正常出血或有分泌物流出。
 吞嚥困難或腸胃道消化異常。
 身上表皮各種痔或疣的新近變化。
 乳房、睪丸或其他組織器官的腫脹、增厚或實質硬塊的存在。
 咳嗽或聲音沙啞,久未改善。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不明原因的長期發燒或全身倦怠。

常有人問:「早期癌症往往無任何症狀,如何預防?」的確!許多早期癌症,並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平日注重預防工作,攝取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避免過量菸、酒、檳榔或不正常生活作息,並注意定期檢查,都是預防癌症及早期發現癌症的不二法門。

防癌蔬果四季可見
 
到底我們週遭有那些食物具有防癌功效呢?防癌食品須花很多錢才吃得起嗎?其實不然,這些防癌食物在台灣寶島可說是四季可見、物美價廉,例如:綠白花椰菜、甘藍、青椒、哈密瓜、胡蘿蔔、芹菜、葡萄柚、蘋果、萵苣、西洋梨、南瓜、香蕉、葡萄、奇異果、洋蔥、柳橙、木瓜、馬鈴薯、乾梅、菠菜、草莓、蕃茄、蕃薯等。

這些蔬果大致可分為十字花科蔬菜、深綠色及橘紅色蔬果三大類,十字花科蔬菜(甘藍、青花菜、花椰菜、包心菜)的特殊化學成份,具抗氧化功能;橘紅色蔬果則含類胡蘿蔔素,具有保護皮膚、黏膜完整、增強免疫力等功能;綠色蔬菜則含豐富維他命C等,經證實也具有預防肺癌、胃癌等功效。

自然、有效又省錢的保健之道 

我國繼美國之後亦推動「天天五蔬果,癌症遠離我」的飲食防癌運動,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則建議,民眾每天應食用種不同的新鮮蔬果,且攝取量必須足夠。成人每日應吃碟蔬菜及份水果,每份蔬果的份量至少碗(一百公克),其中至少份是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若每天可攝取四百至八百公克蔬果,不僅防癌,同時也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痛風、肥胖、便秘等文明病。

上班族外食的比例越來越多,無論吃便當或小吃,多點一份青菜,或儘量選擇配有蔬菜的肉類為主菜,提高蔬菜攝食量,可能的話,來一份飯後水果,並且以整顆新鮮水果為優先,以免切片時,水果的維他命流失;而現榨果汁,因缺乏纖維質,且糖份偏高,無法取代完整水果的功效。衛署也不建議民眾多吃。


新聞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