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工淚液,點點滴滴─文明化的產物也是乾眼症的救星!

文�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廖士傑

對於乾眼症的患者來說,人工淚液是主要的治療用藥。此外,長時間辦公、熬夜、準備考試的人,以及隱形眼鏡的配戴者,也是常備的藥水。到底,理想的人工淚液有那些條件?內容物為何?長期使用會不會對眼鏡造成傷害?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話題。

人工淚液的功用,是用來補充淚水,甚至調理不健康的淚水成分,因此理想的人工淚液必須有一定的條件,首先要具有微鹼性的酸鹼值,這樣才可以避免對眼睛造成刺激;其濃稠度要與健康的淚水相當,最好是比淚水的張力略低,因為在乾眼症患者,眼睛處於低張的環境會比較舒服;必須含有特殊高分子聚合物,才能維持淚膜一定厚度,潤滑眼球,並使水分均勻分佈於眼睛表面;最後,必須在無菌的先決條件下,不含防腐劑,或是使用刺激性最小的防腐劑。

為了達到微鹼性、低張性、潤滑、不易蒸發以及不含防腐劑,這些理想人工淚液的條件,醫藥界不停的研發各種不同形式的人工淚液,截至目前為止,雖然還無法證實那一種型式的人工淚液是最好的,但己經有很多接近理想的人工淚液可供醫師選擇。

人工淚液的內容物除了水分之外,最主要有兩種成分,一種是多分子聚合物,不同廠牌的人工淚液有不同種類的聚合物,各有優缺點,其作用在於保濕、潤滑,使角膜獲得足夠的滋養,另外一種則是為了避免污染所添加的防腐劑,防腐劑雖然可以殺菌或抑菌,但是在少數使用者會引起異物感或過敏反應,因此也發展出不含防腐劑小包裝的人工淚液,缺點是必須在24∼48小時內使用,否則就要丟棄以避免感染。

人工淚液最主要是治療乾眼症的患者,使角膜能獲得濕潤,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一般來說,不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但是有三種情況必須特別提出並加以說明:

第一種是隱形眼鏡的戴用者,若使用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防腐劑會被隱形眼鏡吸收,使得濃度愈積愈高,終於對眼睛造成毒性,所以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好不要點藥水,不然就是要用不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

第二種情形,若乾眼症合併有脂質及黏液的缺乏時,要一併治療,否則人工淚液會愈點愈乾。

第三種情形,第一次使用人工淚液時有異物感產生,可能是角膜因乾涸,表面有傷口之故,但若連續使用一星期之後仍有異物感,不妨換另一種廠牌的人工淚液試試看,或許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總之,人工淚液是文明化的產物,也是乾眼症的救星,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若出現任何異狀或不適感時,應找醫師詳細查詢或檢查,才能讓眼睛真正受到滋潤和保護。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