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臉色蒼白?漫談貧血的特殊徵兆和症狀!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健檢科 羅亞蘭醫師

貧血是一個在門診及健診常常發現的狀況;它的成因很多,輕重程度也各不相同。所謂貧血,是指在人體血液中紅血球總量的減少,一般常以血液中血紅素的濃度作為評估一個人是否有貧血的標準;若男性血紅素濃度小於14g/dl,或女性血紅素濃度於12g/dl,就可稱為貧血。

貧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臉色蒼白,因為貧血時氧攜帶不夠,致使皮膚這類較不重要器官的血流就會減少,所以會顯得蒼白。貧血時,心臟及肺臟需要代償性的增加工作,會出現心跳加快及呼吸急促,就是喘的現象,若是年紀比較大或是有心臟病的人,甚至會因為心肌缺氧而引起心臟衰竭或是心絞痛的症狀。其他可能的症狀還包括頭暈、頭痛、疲倦、體力變差等。另外,不同原因的貧血,也各有一些特殊的徵兆和症狀。

貧血以紅血球體積大小,大致可分成三類,即較正常大的紅血球,正常體積及較小的。在驗血報告中可以平均血球容積(MCV)來判定。

大血球性貧血,常見的有缺乏維生素B12及葉酸,老年人可能因胃黏膜萎縮或胃切除,造成維生素B12吸收不良,或全素食者造成維生素B12攝取不足,因為維生素B12幾乎全來自動物食品,症狀主要是腸胃方面及舌炎,肢體感覺異常,平衡困難,治療方式可補充維生素B12。至於葉酸缺乏的貧血,則較常見於酗酒的人。缺乏葉酸症狀與缺維生素B12類似,可補充葉酸,及多攝取綠色蔬菜及柑橘類水果。

正常體積血球性貧血,常見的有尿毒症,慢性肝病,造血功能不好等原因,若出現黃疸,則可能有溶血性貧血,蠶豆症是較常見的原因,應避免使用造成溶血的藥物。

小血球性貧血,如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或鉛中毒。缺鐵性貧血常見於女性,可能是因為月經流失血液,懷孕時胎兒需要許多鐵質及生產時的出血所致。青春期的小孩,身體正在發育,對鐵的需要量比較多。在成年男性及停經後的婦女,腸胃道出血是常見的原因,若糞便有血液反應,必須加以檢查如胃鏡及大腸鏡,要確定缺鐵性貧血,應測定血中鐵含量,治療的方法可口服鐵劑,一般六週至八週便可改善症狀,但至少須補充六個月才能將體內的鐵提升到正常量。

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海洋性貧血主要分成甲乙兩型(α型跟β型),據研究指出,台灣甲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四,乙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一。輕微的海洋性貧血一定會有貧血的症狀,有些病人是在例行抽血檢查時才偶然發現。海洋性貧血無法也不需要治療,但確定診斷有三種好處,即避免其他不必要的檢查,避免不合適的鐵劑治療,及遺傳諮詢。

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會流產,或終身需輸血維持生命。夫妻為同型海洋貧血帶因者,則孕婦必須接受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或胎兒採血,以對胎兒作產前診斷及進一步之遺傳諮詢。另外若環境或工作有接觸到鉛,應該懷疑鉛中毒貧血的可能性。

貧血的原因非常多,除了前面所介紹的幾種常見貧血外,其他還包括自體免疫引起的溶血性貧血,骨髓功能異常,或是病原菌或不正常細胞侵佔了骨髓形成再生不良性貧血、骨髓形成不良症候群等;甲狀腺功能異常亦有可能造成貧血;另外藥物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治療貧血一定要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