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初期吃薏仁真的會流產嗎?

有此一說:

請問在懷孕初期真的不能吃薏仁嗎?
會流產還是不易受孕呢?


KingNet中醫婦兒科醫師回答
上安中醫診所院長 洪心容中醫師

「薏仁」,又名「薏苡仁」,首載於古代本草書《神農本草經》中,藥性甘、淡、涼,有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的功效。

在歷代本草書《本草品匯精要》中曾提及:「妊娠不可服」;《得配本草》則載明:「腎水不足,脾陰不足,氣虛下陷,妊娠四者禁用」,可看出古代醫家對於懷孕期間使用薏仁的保守或反對態度。現代藥理研究方面,1988年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薏仁油對兔及豚鼠的離體子宮有增加其緊張度及收縮幅度的作用,雖然未經人體試驗,但可推知薏仁或許可能對懷孕早期子宮產生過度收縮而引致流產,因此一般臨床中醫師多半會在懷孕期間避免開立此藥。

但在同年﹝1988年﹞亦有研究指出,薏苡仁製劑有改善下視丘功能,誘發排卵的作用,因此未懷孕前食用薏仁並無不當之處,同時可兼有利尿、美白等效果,只是薏仁性偏涼,若要多食,應評估個人自身體質為宜。


KingNet一般婦科醫師回答
許文正婦產科院長 許文正醫師

一、薏仁屬性寒涼,古藉記載有滑胎作用,所以準備懷孕及孕婦最好避免食用。

二、薏仁一般在懷孕初期忌吃,雖具有健脾、利濕、消水腫之功效,因恐會造成子宮收縮,墮胎、滑胎情形,但懷孕後期可以服用,但不宜過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