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界流行的一種慢性病,三十歲前罹患八成終身不治!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肥胖是世界性流行的一種慢性病,對人類健康構成很大威脅。肥胖是多病因的疾病,原因相當複雜。有明顯的生物學原因,同時心理和社會因素也很突出。各種因素之間密切相關,互為因果,即使已控制飲食,“吃得不多”也僅僅是其中的最基本的一方面,忽視了其他因素仍可能發胖。

一、遺傳因素

體質性肥胖取決於遺傳素質和營養條件。在胎兒期第30周,至出生後一年之內,人的脂肪細胞有一極為活躍的增殖期。在此期間如營養過量可使脂肪細胞數目增多。在10∼13歲的胖孩子中86%以上成年後成為胖子

二、代謝特點和生化缺陷

近年研究發現胖子的代謝與體重正常者有明顯差別。如胖子血中促甲狀腺激素(TSH)濃度下降,基礎代謝低於正常人。胖子的內分泌功能也發生了改變,尤其是三酸甘油脂的分解、合成與利用受荷爾蒙影響更大。

三、飲食因素和生活方式

熱量過剩、營養不平衡、缺乏體力活動和忽視運動、飲食過量,或年齡增長代謝減慢,但食量未作相應調整,使熱量入超,逐漸發胖。越胖越不愛動,熱量支出更少,多食少動,更會形成肥胖。有的人飲食習慣不良,愛吃甜食、油煎炸食物和油膩香酥食物。有人嗜酒,酒精熱量高(7千卡�克);如果每天牛奶中多加一湯匙糖(約15克)可增加60千卡熱量…等等。肥胖正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形成的。

喝水能使人發胖嗎?減肥要不要限制飲水?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身體缺水為體重的5%,生理機能就會發生障礙。適量飲水是必要的。水本身無熱量,飲水與肥胖無關。正常人水的入量與出量基本保持平衡。為減肥而限制飲水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甚至是有害的。

四、食物中樞平衡失調

大腦中的下視丘有食欲中樞(產生飢餓感)和飽食中樞(產生飽足感)。當下視丘發生病變或損傷,使控制食欲的作用失常,人就會因食欲亢進多食而致胖。

五、精神因素

有的人由於精神壓力(如親屬死亡、喪偶、離異、工作不如意或心情不舒暢),而以吃食物為解除精神緊張、煩惱、挫折、厭煩、無聊的手段,從“吃”中取得心理上的安慰或補償,由於飲食過量面導致肥胖。

另外,還有其他一些因素。如使用了某些藥物等。

由此可見減肥防胖是一項生物-心理-社會三結合的系統工程,沒有什麼快速減肥的靈丹妙藥。重要的是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在醫生指導下採取綜合的減肥措施,科學減肥。

中醫認為肥胖最常見的病理主要是脾虛濕勝,本質是氣虛,標實以痰濕膏脂為主。臨床上可用參苓白朮散合防己黃耆湯加減;用四君子湯合黃耆、山藥健脾益氣滲濕,重用防己、豬苓、澤瀉、薏苡仁以利水,共達健脾益氣、滲利水濕、消胖減肥之功。

現代研究表明,澤瀉、甘草、半夏均能明顯降低血脂,從而起到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山楂不僅降血脂,而且含有脂肪脢,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甘草、白朮可加速體內葡萄糖的氧化利用而降血脂,如此治療肥胖,是常用且健康的減肥方法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