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紀疾病已產生抗藥性,呼籲愛滋病毒感染者保護自己!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管(性防)院區 王永衛醫務長、璩大成副院長

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愛滋病」,已在臺灣漸漸蔓延,如何做有效預防及治療,是一項嚴苛的挑戰。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愛滋病毒研究中心,正研擬成立愛滋病毒抗藥性檢測中心,避免已有抗藥性的愛滋病毒,繼續在病患中傳播。

現今臺灣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雖然有強效抗病毒藥物,即所謂雞尾酒藥物治療,大大降低死亡率。但是國內專家也發現,在許多未使用雞尾酒藥物治療病患體內的愛滋病病毒已經產生抗藥性。

根據國內一些研究報導指出,對任何一種抗病毒藥物有抗藥性比率,大約在8%到11%之間。最容易產生抗藥性的雞尾酒藥物,以非核胺酸反轉錄脢抑制劑7.3%最為常見,其次是核胺酸反轉錄脢抑制劑2.7%,蛋白質分解抑制劑2.0%則較為少見。

另外,第一型愛滋病病毒B亞型,則是在眾多愛滋病病毒亞型中,最常出現抗藥性病毒株,約有11.4%。

在已經服用雞尾酒藥物治療病患當中,出現抗藥性情形更嚴重,約44%對核胺酸反轉錄脢抑制劑有抗藥性,67%對非核胺酸反轉錄脢抑制劑有抗藥性,37%對蛋白質分解抑制劑有抗藥性,甚至高達22%對三種抗病毒藥物都有抗藥性。

以上資料顯示,當病毒對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易造成治療失敗,如此不但浪費醫療資源支出,更會造成社會成本負擔。另外,如果愛滋病毒感染者未能保護自己,以及自己性伴侶,這樣反而更容易將帶有抗藥性的愛滋病毒株散播出去。

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愛滋醫學研究中心,正規劃建立國內愛滋病毒抗藥性檢測中心,提供愛滋病毒對雞尾酒藥物的感受性檢測。雖然現今愛滋病毒抗藥性檢測技術非常繁瑣,包括檢驗技術層面較廣、危險性較高、檢驗價錢昂貴,但是藉由愛滋病毒抗藥性檢測,可以提供醫師處方雞尾酒藥物治療重要參考依據,除可節省醫療成本支出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具有抗藥性愛滋病毒在病患中傳播,增加雞尾酒藥物治療效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