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又乾又癢的冬季疹!低溫是「缺脂性皮膚炎」的門檻嗎?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最近在皮膚科門診因冬季癢就診的病患有增多的趨勢,病患常常因為劇癢而抓破皮,甚至癢到睡不著,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呼籲這種情形除了必須使用藥膏及藥物治療之外,適當的皮膚保養方式才能預防其復發及惡化。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說: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皮膚的水分散失及皮膚脂質層保護作用不足,造成皮膚太乾燥而引起發癢發炎。人類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齡增加而退化,所以中老年人的皮膚通常較為乾燥。

冬季氣溫下降會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更加減少,此時周遭環境的相對溼度也較低,皮膚缺乏足夠的脂質層保護作用,造成皮膚的水分散失加快。除此之外,用肥皂洗熱水澡或泡溫泉,會加速皮脂的流失,毛料的禦寒衣物常常會刺激受損的皮膚,使情況更加惡化。

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四肢伸側最多,尤其是小腿前側,嚴重時可能會全身性發作。初期時皮膚會變乾燥,有細小白色的鱗屑,產生明顯的皮膚紋路,因為皮膚劇癢,常常可見嚴重抓痕,嚴重時會如同乾旱的大地一樣,在皮膚產生地圖狀的裂痕,有時候也可能伴隨滲出液及續發性細菌感染。

冬季癢除了必須使用藥膏及藥物治療之外,適當的皮膚保養方式才能預防其復發及惡化:

若有嚴重的皮膚症狀,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適當的油性藥膏、
 保溼軟膏,及止癢藥物。若產生滲出液或續發性細菌感染時,則可
 使用抗生素藥物。

減少洗澡的次數,水溫不要太熱,以淋浴為主,少泡澡。病人常常
 會以為泡熱水澡會使皮膚不癢,其實泡熱水澡時血液循環良好,全
 身舒暢,當然會較不癢,但熱水也會把皮膚的皮脂洗掉,加速皮膚
 水分散失,反而會惡化冬季癢。

減少使用肥皂及消毒水,因為它會使皮脂流失,可以使用適合敏感
 性膚質的清潔用品或沐浴乳。也有病人以為冬季癢是身體洗不乾淨
 造成,拼命用肥皂甚至是刷子、鹽巴刷身體,結果冬季癢不但沒有
 改善反而惡化。

洗完澡後趁皮膚還充滿水分時,立刻擦保溼潤膚乳液,使皮膚有一
 層保護膜,防止水分散失並保持肌膚滋潤。另外喜歡泡湯的朋友,
 泡完溫泉沖澡後也要記得擦保溼潤膚乳液。

貼身衣物應選用棉質產品,避免毛料等易刺激皮膚的物質,直接接
 觸皮膚。

乾冷的秋冬,更須要好好寶貝我們的肌膚,預防冬季癢的發生,讓我們一起健健康康地迎接嶄新的一年。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