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癌治療新選擇─大直腸支架療法向人工肛門說拜拜!

(個案說明)三年前過年,陳金雄先生因為便血及排便次數不規律就醫,想不到卻因醫師誤診成痔瘡,拖延了他一年的黃金治療期,有感於腸道阻塞變的越來越嚴重,每次排便對他來說都是一種折磨,乾燥的大便往往造成肛門裂傷,屁股流血破皮,所以最後他決定接受開刀,切除阻塞腸道及腫瘤,但是開刀後沒多久,三個月前大腸癌第二次復發,癌指數再次飆破5,癌細胞並擴散到淋巴及骨盆腔,期間他同時接受化學治療,化療造成的噁心及噁吐也讓他極度不舒服,但是上次的開刀及長期的化療已經讓他的身體越來越虛弱,無法再承受開刀的風險了。

擔心進行多次手術和不願裝置人工肛門的大腸癌患者有福了!有鑑於超過65%以上的大腸癌患者年齡在45歲以上,經常合併有心血管疾病,不適合多次全身麻醉手術,而傳統人工肛門無論在外觀跟清理上都極為不便,許多患者甚至因此逃避治療,醫界目前引進最新的大腸直腸支架,不需全身麻醉,只要從肛門將導管引入裝置在阻塞的腸道內,就可以幫助大腸癌患者正常排便,並減少三分之二全身麻醉的開腹手術次數、縮短五分之四的住院天數,對於急性腸阻塞的大腸癌患者,更大幅降低近九成緊急性手術死亡率,有效改善大腸癌患者的生活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丁文謙醫師表示,大腸癌目前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率在20年間攀升166%,每天平均有11人死於大腸癌,每10位癌症死亡者即有一人死於大腸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國內常見治療方法,以外科手術切除加上淋巴腺廓清為第一優先,治癒率相當高,不過因協助患者清空腸道積便或因切除患者肛門,而必須裝設的暫時性(約一至兩週)或永久性人工肛門,卻往往讓許多患者因不定時解便、有異味,而不願出門、影響社交;此外,急性阻塞的大腸癌緊急性手術死亡率,更因容易感染細菌而高達13.68%。

丁醫師指出,最新引進的大腸直腸支架則是為鈦鎳合金、延展及支撐力佳的醫療器材,只需經肛門將導管裝入,支架遇到體溫便會自動擴張,恢復腸道堵塞處的暢通;過程中僅需搭配內視鏡及X光,不僅減少開刀次數,更等於恢復患者自行排便的能力。透過大腸直腸支架的輔助,急性腸阻塞手術死亡率僅1.82%,是傳統方式的10%,部份患者甚至因此不需再進行其他手術,住院天數也由原本的兩星期縮短為兩天半,對手術患者生活上的影響降至最低。

丁醫師也表示,裝設大腸直腸支架可以幫助大腸癌後期患者盡量維持生活正常步調,對於治療有相當正面幫助;63歲的男性大腸癌患者陳先生,今天也特別到記者會現身說法。他表示,三年前雖經手術切除患部控制病情,但近年復發後的多次化療卻將他體力消耗殆盡,難以負荷後續的化療及手術,而且腸道阻塞導致脹氣、以及有便意卻無法排便的問題,更深深困擾他;經過裝置大腸直腸支架,不僅完全恢復自行排便的能力,排便時不會流血破皮,他也不再需要自行「通便」或「灌腸」了;不僅如此,陳先生還表示,他現在每天都開車或是騎機車到處「趴趴走」、運動、調養身體,恢復元氣,養精蓄銳來準備下一階段的治療,「簡直就是明ㄚ仔的氣力大腸直腸支架幫他準備好」。

大腸直腸支架安全性高,大幅改善大腸癌患者生活品質,採用前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最適合使用大腸直腸支架的患者有四大類型,包括年長及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手術患者、阻塞性大腸直腸癌需兩次以上手術者、腫瘤復發或阻塞無法切除之患者,以及不希望裝置人工肛門之患者,可能副作用則為再阻塞(9%)、移位(9%)、及穿透(3%)。

大腸直腸支架為自費醫療器材,住院費用可由健保給付,整個療程費用將視病人本身狀況及手術難度而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