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哎呀!心臟多一條電路引起心律不整,電燒灼術解困擾!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兩千名心律不整患者,而在一千人中就至少有五個以上患有心律不整問題,最讓患者擔憂與不安的就是心律不整總是毫無預警的說來就來,像一個不定時炸彈般隨時有致命危險。而你知道嗎?心臟多條電路也是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之一。

現年28歲正值壯年的林先生三、四個月前突然發生心跳莫名加速、盜汗、頭暈和胸口異常疼痛的情形,嚴重時還完全無法站立需立即臥床靜待心跳恢復正常,而心律不整的情形也從一週一次急速增加至一週兩次,月前半夜又因心跳莫名加速至兩百導致胸痛異常而被家人緊急送至光田綜合醫院急救,經心臟內科醫師以電器生理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心臟的心室裡多了一條電路而導致心臟運作短路造成心跳加速亂跳狀況,在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後復原情況良好,也從此擺脫心悸與胸痛的折磨。

林先生心有餘悸的表示:「每次心臟都在一陣好似引擎要加速般的感覺後,馬上就心跳急速加速、盜汗、胸痛甚至軟腳無力,最誇張每分鐘還會跳到170∼200下,覺得心臟好像要跳出來了讓我完全招架不住,所以只要症狀一來一定要馬上躺下來休息,有時還要躺個30分鐘才行。最麻煩的是這心律不整總是說來就來,有一次走在路上就突然發作,還好當時身邊有人可以趕快扶我躺下休息;可是另一次我一個人開車的時也是突然症狀就來了,我只好趕緊將車停在路邊休息了半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現在想想真的很危險。」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表示,一般正常人的心跳約每分鐘跳60∼100下,如果心跳過快或過慢的不規律跳動就是所謂的心律不整,一般心律不整的症狀包括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昏厥甚至嚴重時有致命危機!林先生送到醫院時心跳是兩百的極速且已昏厥,當時必須以電擊的方式才能讓心跳恢復正常,緊急經電器生理檢查後發現原來林先生的左心室裡多了一條電路。

黃炳賢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跳可以持續跳動是因為心臟肌肉層有複雜的電流傳導系統,而上心室(即心房)或心室裡多了一條電路就會造成短路現象導致心律不整的情形,這往往是先天的,有人會發作有人不會發作,發作的時間也不一定,但這對患者而言就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般。以傳統藥物治療的方式往往只能治標,因此建議患者施以心導管電燒灼術,其是利用電流燒灼並阻斷不正常的神經傳導,藉此治療心跳過速型的心律不整。特別的是目前電燒灼術多在治療上心室的心律不整問題,心室因位於心臟下方的位置所以手術難度較高,且也須特別考量患者身體狀況,所以此次順利完成林先生進行左心室電燒灼術,也是一大突破。

其實林先生先前心律不整嚴重時也曾送至其他醫院,但因為傳統印象中總覺得心臟問題或心臟開刀是高危險性的,所以在注射藥劑心跳恢復正常後就抱持著駝鳥的心態,帶著一顆不定時炸彈得過且過,林先生說,後來到光田醫院時黃炳賢醫師一副很輕鬆的說:那沒甚麼大問題,只要用電燒灼術燒一燒就好了!這讓我覺得好像這手術一點都不可怕般,所以馬上就答應接受手術治療,果然我手術後三天就出院,一星期後我就一切活動正常,完全擺脫心悸陰影。

心導管電燒灼術治療心律不整的優點是傷口小、危險性低、病人術後三天即可出院,且術後成功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復發機率更低於百分之三,像林先生手術治療後一星期已完全恢復正常,完全擺脫心悸陰影,就連英國首相布萊爾也是接受此手術根治心律不整問題。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是海線唯一擁有心導管電燒灼術的醫療團隊,技術與經驗備受肯定,不過醫師也特別呼籲,若有心律不整的症狀,最重要的是及早尋求心臟科醫師作正確的診斷,並且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來使身體恢復良好的運作。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