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漢方調理好膚色,多補充維他命C保持美態『遮三醜』!

文�新竹醫院中醫科主任 彭姵綸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經過長久的炎炎夏日,許多人的皮膚受到紫外線照射,使得原本白皙亮麗的肌膚,變成黝黑,甚至形成黑斑,在東方『一白遮三醜』的美容價值觀下,似乎如何白回來成為許多女人關切的課題!此外,現代人喜歡夜生活,以致於錯失了每天晚上十點到隔天凌晨三點這段肌膚細胞新陳代謝作用最旺盛的時間,再加上二十歲以後皮膚新陳代謝率降低,想要白回來可真的需要費一大功夫!

彭姵綸主任表示,臨床上,一位40多歲跑業務的婦女,因接受過多日光照射,臉色暗沉,且在兩頰處,散佈著許多黃褐色的斑片,中醫稱之為『肝斑』,其表面平淡,大小不等,界限清楚,不痛不癢,病情緩慢,受日曬後更加重。

引起肝斑的因素,可分為下列三大類:

(一)體質因素:遺傳、懷孕、內分泌失調、月經異常、便秘、
        肝機能衰弱等。

(二)外在因素:使用劣質化粧品或保養品或香水等而引起化學
        變化、日曬、皮膚污垢、吸煙、熬夜等。

(三)生理老化:皮膚細胞活力降低,色素沉澱逐漸累積,
        而形成肝斑。

彭姵綸主任提及,上述女業務經中藥內服治療本身月經異常及睡眠問題,再加上中藥外用敷臉二至三個月後,原來散布的肝斑,顏色變淡,範圍變小,臉色也變白亮起來,感覺真的變年輕了!

彭姵綸主任表示,中藥中有許多藥都具有美白、淡斑的功效,例如:白朮、白茯苓、白附子、扁豆、白芨、白芷、白蘞、白殭蠶、珍珠粉等,其中有些藥物因含有揮發油,能幫助肌膚代謝出沉澱色素,有些藥對皮膚有滋潤、保濕的作用,依病人膚質情形給予適當的外用敷藥,若兼有青春痘發炎,則須另外給清熱解毒、抗發炎的中藥,如:蒲公英、連翹、黃芩、紫草、金銀花、生甘草、丹皮等內用及外敷藥,以減少皮膚紅腫熱痛的情形。

彭姵綸主任建議想要有好臉色的民眾,除了利用內服或外敷改善臉色外,平時還要多補充維他命C,如蘋果、檸檬、胡蘿蔔、奇異果、柳丁、橘子、西瓜、草莓、番茄、綠色蔬菜、薏仁等抗氧化食品,忌食辛辣、刺激、油膩食品,養成早睡早起的正常生活習慣,才是保持好膚色的重要祕訣!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