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膚美白了,那牙齒呢?讓人『難以啟齒』的牙垢斑斑!

文�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牙科主治醫師 蔡宜玲

還記得一個廣告:幾個女孩一起去做SPA,互相比較誰的皮膚比較白皙,只見其中一個女孩微笑了起來,潔白的牙齒讓其他女孩當場被比了下去。她們懊惱的說:妳連牙齒都美白了啊?

的確,牙齒顏色較黃,甚至呈現灰棕色,都會讓人『難以啟齒』,不敢輕易開懷大笑。要解決顏色的問題,就必須先了解變色的原因。正常牙齒的顏色,是由牙冠部分的牙本質,透過外層無色透明的牙釉質來表現。個人體質、牙齒發育時的環境等因素,會影響到牙齒的生長,使牙齒呈現出深淺不同的顏色。

另外,生活飲食習慣(例如:抽煙、嚼檳榔、喝茶、喝咖啡、喝可樂等等),口腔衛生不佳,某些牙科材料的使用,牙髓神經壞死等因素也都會造成牙齒變色。不同的變色原因、變色的嚴重程度必須以不同的方式解決。並不是所有的牙齒都適合作美白的治療,如果使用錯誤的方法,不僅漂白效果不佳,甚至會造成牙齒無可彌補的傷害。

牙齒美白術前需經過詳細的評估檢查。齲齒、不良的填補、牙周病等都必須先予以治療才能進行美白療程,否則很容易造成治療當中或治療後牙齒敏感,甚至牙髓神經發炎,牙齦灼傷等問題。

美白的方法可分為活齒美白及無髓齒美白。無髓齒變色是因為牙髓神經發炎、壞死,殘留於牙齒內的血色素分解後沉積於牙本質小管內,導致牙齒外觀變暗。這種變色通常是局部一兩顆牙齒的問題,處理的方式則須先做完整的根管治療,根管內再放置漂白藥物直到牙齒變白為止。

活齒美白則牽涉較多牙齒,通常是左右第二小臼齒之間約二十顆牙,有時可延伸至第一大臼齒。漂白的方式大致分為居家佩戴牙齒護套,及在門診由醫師親自操作美白兩類。醫師處理還可透過熱能、雷射、冷光等方式縮短美白療程,不過相對也對牙齒較為刺激。各種美白方法各有優劣,需要和您的醫師做詳細的討論後再選擇最適合您的方式。

臨床上較常見的副作用是牙齒酸痛敏感,以及牙齦受藥物刺激而紅腫。這些症狀通常都會在停止使用漂白藥物後消失。

原先口內的瓷牙和複合樹脂等補綴物無法被漂白,可於漂白治療約二∼四週之後,也就是牙齒受藥劑影響程度減低以及顏色較為穩定的時候,再重新置換或填補。

牙齒美白只是恢復牙齒原來的顏色,並無法改變牙本質加上牙釉質所呈現出的原有色澤。請由牙醫師來監控這些藥劑的使用,讓您在不傷害牙齒及口腔組織的情況下達到美白效果。此外,美白療程後應盡量避免接觸有色素的食物,以延長美白效果,讓您笑口常開!


新聞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社區健康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