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婆婆媽媽作伙來衛生常識比搶答暨歲末聯歡感恩活動!

『感冒藥吃不完的時候,可否給其他人服用呢?』藥劑師鍾慧玲在台上問說,台下立刻一群婆婆媽媽急著舉手搶答說:『不行』,這是日前(22)門諾醫院在萬榮鄉衛生所舉辦的IDS擴大衛生教育宣導暨歲末聯歡感恩活動。

門諾醫院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執行長王理剛醫師指出,萬榮鄉在民國92年之前,只有衛生所及各村衛生室可以提供看診服務,七千多名的鄉民也只有三位醫師,遠低於城市的醫生與病人的比例。一些偏遠地區的民眾需要醫療服務時,更常常需要長途跋涉,健保局有鑑於此,於是在92年年底開始實施IDS計畫。健保局東區分局醫務管理組李明玉組長在致詞時表示,為了讓所有的民眾都能享有良好的醫療資源,更要全民的配合與珍惜,健保制度才能繼續走下去。

萬榮鄉已經執行IDS滿兩週年,特別在年終的時候舉辦慶祝活動,門諾醫院表示,活動除了感謝健保局東區分局、萬榮鄉衛生所、鳳林榮民醫院、花蓮地區用藥安全營造中心與萬榮鄉社區發展協會的支持與配合外,更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讓民眾來參與各項衛生教育,增加各種保健常識。

活動中,萬榮鄉各村婆婆媽媽們主動組隊表演,紅葉村更由村長夫人領隊來演出,每隊表演結束時,總會讓現場民眾大聲叫好。除了舞蹈表演外,健保局王于采蘋專員還不忘提醒現場的50至70歲婦女,每兩年可免費作一次乳房攝影檢查,預防乳癌的發生。

門諾鍾慧玲藥劑師在講解『拿藥五藥事』時,主持人邱忠輝牧師更用太魯閣語同步翻譯,讓現場不懂國語的長者也能瞭解用藥安全;萬榮鄉衛生所劉曉春護士則用圖示讓民眾知道如何預防新型流感的撇步。

萬榮鄉衛生所朝巾玲主任表示,除了讓民眾因為IDS有更好的醫療服務,飲食控制與疾病認識更是需要加強的重點,而各村也陸續成立運動團體,希望讓萬榮鄉民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後,在凡夫原野鄉土二重唱的歌聲中結束活動,參與活動的民眾除了得到有獎徵答的小禮物,門諾也期待民眾能對瞭解用藥安全、飲食控制及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進而擁有更健康的身體。


新聞資料來源:花蓮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