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的骨質疏鬆症別再矯枉過正-淺談植物性荷爾蒙!

文�台大公館院區綜合外科部副主任、婦產科主治醫師 嚴孟祿

更年期是指婦女卵巢功能慢慢衰竭的這段期間。這段期間可以持續幾個月到幾年之久,臨床上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因卵巢功能衰竭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所導致的停經,一般婦女的更年期約在五十歲前後。由於缺乏女性荷爾蒙引起的典型更年期症狀,包括有面潮紅發熱、盜汗、心悸、失眠、皮膚乾燥等,常常會造成生活上莫大的困擾。然而另外有一更為嚴重的更年期併發症─骨質疏鬆症卻往往被忽略了。

由於如果缺乏女性荷爾蒙,骨質極易快速流失,因此更年期後的婦女普遍有骨質不足甚或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尤其隨著人類的壽命愈來愈延長,現在國人平均壽命已將近八十歲,因老化而衍生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婦女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及其後續所引發的骨折、依賴他人扶持、長年臥床等,這些所造成個人及家庭的痛苦,以及所需耗費的社會成本,都是極為龐大的。

一、二十年前,合成的女性荷爾蒙加上黃體素,由於能補充女性荷爾蒙改善更年期的症狀、降低膽固醇、且能防止骨質的流失,一度蔚為更年期婦女使用的風潮。然而在二OO二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發表的大型臨床試驗報告,指出服用女性荷爾蒙加上黃體素,除了可能會略微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外,對心臟恐怕也有一些不好的影響。雖然這篇報告裏的受試婦女約有半數現在或以前有在抽煙(抽煙本身就是心臟病很大的危險因素),而且此篇文獻也完全沒考慮緩解更年期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的好處,但從此大多數的婦女都已將合成的女性荷爾蒙加上黃體素的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視如蛇蠍─雖然這是有些矯枉過正。

從統計學上來看,停經時會發生明顯的更年期症狀(熱潮紅、心悸等)的比例,台灣及日本的婦女皆少於歐美的婦女。曾有學者提出這可能是飲食上的差異所造成。因台灣人及日本人皆食用較多的豆類製品(如豆腐、味噌湯等),而此等豆類食物中即富含大豆異黃酮等植物性荷爾蒙,故可能因此緩解了更年期症狀,這也就是中國傳統醫學上所謂的「食補」。

目前在治療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症方面,除了傳統的女性荷爾蒙加上黃體素外,還有雙磷酸鹽(如福善美)及選擇性荷爾蒙受體調節物(如鈣穩)等新藥,且皆已在實證醫學上得到相當的肯定,只是後面這兩類藥物對於更年期症狀的緩解並沒有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社區健康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