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適時給予支持力量,人生的圓才不會缺角!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 吳宓秦職能治療師

大家一舉手一投足之間,都執行著一個陌生的名詞「職能活動」,囊括了你我每天所做如:吃喝拉撒睡、工作、休閒、聚會等。或許現代人都習慣現有的生活模式,對上述事項不經意思考,那麼現在給你一個選擇,把你所擁有的家庭、規律生活、休閒、工作突然抽走其中一項,你做的出選擇嗎?你的感覺是否像吃了一計悶棍,有苦卻說不出。

當然,有人覺得忍一忍就過去了,然而這種樂天的想法,適用在調適度好的人身上,你大可硬撐一、兩個月失衡的生活;但如果下半輩子一直這樣呢?若長期面臨缺了一角的人生,你所失去將遠比你所想像的多更多,因為你將發現生活是一片混亂,如:經濟來源、情感交流、生活步調混亂、失眠種種,累積出無形的壓力,失去動力和人生目標,將大大地改變你的態度、觀念、行為、控制力,對於精神層次、情緒造成負面影響,輕則焦慮、憂鬱、無望;重則自殺。

打從我們一出生就開始在自己的舞臺上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從最簡單的兒女、孫子女、弟妹,開始學習和人建立關係。學習使用語言,溝通表達;開始找玩伴,拿捏你我分際;上學唸書,學習社會化生活,瞭解規範和價值觀;建立友誼,獲得認同和存在感。

工作上經濟獨立,獲得肯定、成就。家庭方面,經營親密關係,情感依靠支持和連結。休閒娛樂則可自我釋放,減壓。自我實現,追求人生目標;這些伴隨而來的經驗漸漸累積成習慣,不知不覺中,你我所擁有的東西,包括各種角色、生活起居、價值觀,週遭熟悉的人事物、環境,視為習以為常、理所當然,成為種種生活習性。

關心你所愛的人,檢查你和身邊人的生活是否面臨改變,如:失去伴侶、親人、失業、欠缺生活重心、生活失衡,而他調適的如何?試著察覺言談、情緒或行為上的變化時,如:個性改變、興趣缺缺、少出門、情緒低落;唯有傾聽和相互提醒,取代責備和過度干涉,協助彼此正視生活機能異常,適時給予支持的力量拉對方一把,才有機會扭轉劣勢,因為缺了任何一角,人生的圓都將不完整。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