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場直擊「禽流感」收治新流行性感冒病患,演習逼真!

面臨禽流感可能大流行的威脅,彰化縣衛生局昨天下午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收治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患」演習,邀集全縣衛生所、防治醫院等相關人員,就發現符合新型流感採檢定義之個案時,如何處置步驟以及將疑似新型流感個案安排轉到署立彰化醫院就醫等流程。

彰化縣內目前飼養約有2500萬隻的蛋、肉雞,是全國密度最高,同時在大陸及越南台商眾多,針對可能爆發新型流感大流行而威脅縣民健康的警訊,縣衛生局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醫療單位都極為重視,並且提高警覺因應。

上週,縣衛生局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收治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患」演習,縣內廿七個衛生所、防治醫院等相關單位七十餘人參加,此關係一百卅萬縣民健康大事,衛生局長葉彥伯親自全程參與,希望除了解醫療人員與機構投入防治新型流感的工作外,同時亦希望全體縣民平時確實做好個人衛生習慣,杜絕禽流感上身。

整個演習從發現符合新型流行性感冒採檢定義個案、進行隔離、採檢體送驗、確認A型流感非H1、H3病毒株,通知衛生局、將疑似個案轉送彰化縣負責收治的署立彰化醫院等相關作業流程,另淨空通道避免其他民眾與個案短距離接觸、整個疑似(確定)個案行經之處進行消毒、患者與醫護人員、警衛等近距離接觸人員,均穿戴髮帽、N95口罩、隔離衣、手套、鞋套等高規格的防護裝備,演習過程逼真流暢,希望讓參與人員提高因應的警覺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染科主任劉尊榮醫師表示,禽流感的徵兆會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肌肉酸痛、頭痛、喉嚨痛、結膜炎、疲倦等症狀。飼養禽鳥類業者、接觸過禽鳥或到過國外禽流感疫區的民眾,如有出現類似症狀,除了要戴口罩盡速就醫外,應對於自己的職業、接觸史、旅遊史等相關資訊,一併提供給醫療人員參考,以利做出最好的診斷。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