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ㄇ」字形的問號?何謂靜脈麻醉無痛式大腸鏡檢查!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尤昭傑

您是否還對大腸鏡感到恐懼呢?現在,這種問題將不再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已施行無痛式大腸鏡檢查多年,實行以來,病患皆對新的無痛式內視鏡檢查有很高的評價。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目前也巳引進此技術。

大腸走向像一個「ㄇ」字形的問號,並不是一根直直的管子,而且直腸、降結腸、升結腸是被腹膜固定住,其他段大腸則可自由移動,所以一般人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碰到轉彎處或達到較深處時,會感覺到臟器被拉扯的疼痛,「無痛式大腸鏡檢查」便可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

無痛式大腸鏡檢查就是在執行大腸鏡檢查之前先給予靜脈注射止痛鎮靜藥物,利用藥物提高身體的「疼痛閥值」,同時減低痛覺與焦慮的情況,並配合完整的生理功能監測系統,達到無痛檢視。檢查完成後,休息約30分鐘後便可返家。

根據統計,多達七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是散發性,找不到任何癌症家族史,一個人在一生中,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是百分之六,這項病症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相當高。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四千個大腸直腸癌新增病例,面對大腸直腸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三位,既使沒有家族史,人過中年都應接受篩檢。

有癌症家族症候群或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的家族,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例也比一般高出許多,較一般人更應提高警覺。而且絕大多數的大腸癌是由一種良性的大腸息肉─腺腫性息肉衍生而來,因此早期診斷腺腫性息肉的存在,並加以切除,及術後定期追蹤,也是防止大腸癌產生的方法。﹝Gut 2001 Jan;48(6):753-4﹞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者,應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實施大腸直腸篩檢;若家族有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患者,雖然家屬中,並非全部都會發生癌症,但是遺傳到此類癌症基因的人,其終生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會達百分之八十,遠高於一般人,應從青年時期開始實施大腸直腸篩檢。

近年來接受過無痛內視檢視的民眾都表示以後再也不怕了。隨著醫療進步,未來或是需要定期檢視腸胃道的病患,更無須懼怕檢視的過程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