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蛋花湯水便幼兒腹瀉不止,輪狀病毒發威腸胃炎正流行!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藍正州醫師表示:近日來,在小兒科門診時常可見許多憂心忡忡的媽媽抱著臉色蒼白、十分虛弱的小朋友來求治,看到他們驚恐無助的眼神,讓人看了好生憐惜。媽媽主訴小孩已經發燒、嘔吐、胃口很差好幾天,並且拉肚子次數多到數不清,殊不知這正是目前正在流行的『輪狀病毒腸胃炎』。

藍醫師說:輪狀病毒腸炎的流行期大約是11、12月起到隔年的2、3月間,病毒的潛伏期約2∼3天。六歲以下,尤其是六個月至兩歲的嬰幼兒因為抵抗力較差而容易受到侵犯。患兒在發病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會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等症狀,一兩天後由於病毒會造成腸黏膜發炎及絨毛萎縮,便開始會出現有如蛋花湯般的水便,病程大約3∼8天。由於年紀小而且腹瀉次數頻繁,非常容易因此而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而使得病情更加惡化,甚至導致抽搐或死亡。

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所以治療上採取症狀治療為主,而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是最為重要的。輪狀病毒會造成短暫的乳糖不耐症,所以在身體恢復期間,建議可改喝無乳糖奶粉或是米湯。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及早以口服電解液補充因腹瀉造成的脫水,可以有效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另外,早期進食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可加速腸黏膜絨毛修復,至於進食的內容及量,可依照年齡分別給予適當的食物,並採取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若家中幼兒出現發高燒、活力不佳、抽筋、哭鬧不停的狀況,建議家長一定要儘速帶寶寶就醫。

輪狀病毒大多是經由糞口及接觸傳染,因此,在此呼籲家中有幼童的父母,在病毒流行期間儘量少帶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注意家中飲食與環境衛生、養成勤勞洗手的好習慣,尤其是在換完尿布後;假如家中不幸已有患童,應謹防兄弟姐妹之間的交互感染。口服的輪狀病毒疫苗可望於不久後上市,屆時將提供此疾病絕佳的預防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