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流陣陣來襲容易引發腦中風!醫籲:壯年男子請小心∼

最近一波波冷氣團強烈來襲,氣溫驟降不僅傳出有人凍死,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引起併發症。童綜合醫院收治了很多因天氣寒冷腦中風患者,其中有一名僅為39歲的壯年男子。醫師呼籲民眾,不可輕忽天氣的變化,慢性病患須定時的服藥,並做好保暖工作。

39歲的劉姓男子正值壯年,卻因天氣酷冷而引起腦幹出血,緊急住院就醫。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和南忠表示,劉姓男子有高血壓平時無正常的服藥,忽然昏迷,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為腦幹出血性中風,出現左側手、腳無力的症狀,經過積極的治療後,患者目前意識清醒、有自發性呼吸、血壓與心跳正常,唯目前暫時無法言語。劉姓男子除了投以藥物治療,未來需要做復健與語言治療。

和南忠醫師說,腦幹是人體的生命中樞,發生危急時很難醫治,因此,腦幹出血性中風無法以開刀方式治療,僅能保守投以藥物控制,嚴重者有生命危險,甚至死亡;輕者無法自發性呼吸,還會造成癱瘓,民眾要特別小心。因寒冷的天氣會造成末稍血管收縮,導致循環不暢通,心臟必須使用較多的力量,才能將血液送往末稍血管,使得血壓忽然急遽上升,容易使高血壓患者產生其他合併症。患有高血壓的劉姓男子因無定時服藥,加上天氣突然的變化而導致腦幹出血性中風,提醒民眾無論年紀為何只要是慢性病患者即應聽從醫師指示定時服藥。

在臨床上腦內出血性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名患者正值壯年卻罹患腦幹出血性中風,主要與患者的高血壓以及天氣有關,所以,預防腦內出血性中風,除控制高血壓受到天氣變化的影響外,和南忠醫師強調飲食方面要低鹽、低脂、低膽固醇,儘量少攝取動物性脂肪,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煙、酒等,均是日常生活預防的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