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早老化現象,上班族小心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近年來所盛行的「新陳代謝症候群」已成為全民公敵!!而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族群,其實從腰圍就可得知。根據國內多個研究顯示,國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約15%,大部份人可能以為「新陳代謝症候群」為中廣型中老年人才須擔心的疾病;但是,根據中壢蕭敦仁診所最新針對北部某電子工廠,平均年齡為33歲的年輕員工所作的健康調查數據發現,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診斷者竟佔12%。

由以上數據顯示,現代年輕上班族群在高壓、高時數的工作下,提早邁入老化現象,嚴重影響主要器官運作與新陳代謝功能而且這群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正常人高達一點三倍,而當身心均過度勞累時,可能在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下突然暴斃死亡,也就是俗稱的「過勞死」!!

在此研究中也發現,腰圍過粗的人得到新陳代謝症候群是正常人的10倍。就蕭敦仁醫師為北部某電子工廠,總共1996位、平均年齡在33歲左右的員工的年度健康調查研究中發現,腰圍過大者佔11.7%(其中男性≧90㎝者佔11.4%;女性≧80㎝者佔12.1%)。

此外,就男女差異數據來看,男生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診斷者的平均腰圍是88㎝、正常者腰圍平均為78㎝;而女性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者的平均腰圍82㎝、正常者腰圍平均值為69㎝。在體位部份,平均BMI為23.4+3.6 kg�m2 ,其中BMI≧25者,佔34.5%,在在顯示現代人年輕上班族群的飲食與健康問題已出現的警訊。

所謂年輕就是本錢!但是在現今工作壓力大、工時超常的工作環境下,似乎已經不能成立,多數的年輕上班族群大多缺乏運動、飲食不正常,再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與外食機率增加,國人歷年來的油的攝取量其實是逐年上升,根衛生署所公佈的數據,臺灣人平均每日來自油的熱量佔總攝取熱量的34%,其實已經超過建議攝取量之25%∼30%。

不僅如此,根據歐洲的一項調查數據發現,其實人的體重會隨著季節增減、但採逐年攀升的方式增加,尤其在中國人的農曆年後到春酒期間,是達到肥胖的最頂端。因此,良好飲食習慣培養,不再是中老年人所需要注意的,隨著疾病年輕化的徵兆,年輕人也要開始小心。

每人最佳的油的平均攝取量為每日總攝取熱量的25%∼30%之間,即使需要減肥,油脂類仍然是人體的必要營養素,因此,建議民眾可選擇較容易讓身體吸收的油脂,例如含有中鏈脂肪酸成分的油,此種脂肪富含椰子油與棕櫚油,可由血管吸收,直接經門靜脈送至肝臟代謝,可提升使用率,較不會累積脂肪於體內,是一項聰明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