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化性潰瘍罹患者的飲食規範,從刺激性食物談養生!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事實上,眾所周知刺激性食物能夠引起胃的分泌及蠕動機能的亢進,而在臨床上呈現所謂「消化不良」的症候群。由實驗得知,攝取辣椒、芥末、胡椒等刺激調味品時,會刺激胃酸以及胃蛋白脢原分泌的增高,而在胃鏡檢查之下確實亦能發現胃黏膜呈現紅腫現象;雖然如此,有些人卻認為辣椒似乎可以促進胃黏膜血流的通暢,具有保護胃黏膜作用云云,但在臨床醫療診治過程中,醫師總會告誡消化性潰瘍瘍患還是不要長期大量服用刺激性食物為妙,而應攝取正規飲食才是最重要的。此外,甜性食物(尤其是甜點、甜湯)亦會促進胃酸分泌,也建議不要在空腹時食用。

在臨床上,常遇到某些病患在大量飲酒後出現上腹部疼痛、心口灼燒感,甚至伴隨嘔血或黑便的急症,在經過緊急胃鏡檢查之下,才可以發現胃黏膜呈現明顯充血水腫,甚至糜爛的病變;嚴重者甚至形成表淺性潰瘍,或是可以看到鮮血正滲湧出來;由此,可知酒精對胃黏膜是有明顯損害。事實上,飲酒不僅會造成胃炎以及促使潰瘍的形成,且對在潰瘍活動期的病患或有潰瘍史的病患中,可以造成潰瘍出血或復發。

基本上,酒精本身可以直接造成胃黏膜的損傷,進而形成「胃炎」甚至「潰瘍」,特別是在空腹時飲酒其傷害更嚴重;此外,對於消化性潰瘍罹患者而言,酒精直接作用於潰瘍病灶,不僅會延緩癒合,亦會使潰瘍加重,而出現併發症如出血、穿孔等併發症,也易造成潰瘍的復發。

此外,咖啡、濃茶等飲料亦能促進胃酸分泌,去咖啡因咖啡與含咖啡因咖啡在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較上是無差別的。雖然,由實驗尚未證實咖啡、濃茶與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長期飲用會增加消化性潰瘍衍生的機率已是不爭的事實。

再者,某些易產氣食物如豆類及其豆製品、高麗菜、花椰菜、玉米、地瓜、薯條、紅白蘿蔔、洋蔥、汽水飲料也不要一時大量攝取。

口渴時,先少喝幾口水,停一會再多次少飲水,切不可急飲猛喝,如頓時一次喝水太多,則會刺激胃壁強力擴張,而易分泌過多胃酸及胃消化脢,長期以往也是導致消化性潰瘍的成因。

在飲食習慣上,更不應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或空腹太久,使胃腸相關機能發生障礙或失調,亦會易於衍生消化性潰瘍,而定時、定量、均衡營養的飲食規範更不在話下了。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