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終「尾牙祭」大快朵頤,小心【腸胃大作戰】吃不消!

年終快到了,各個公司行號開始舉辦年終尾牙活動,為了犒賞員工一年來的辛苦,特別挑選頂級餐廳,美食佳餚任君挑選。尾牙祭之餘大伙會呼朋引伴再續攤,通宵達旦瘋狂一番並大吃大喝,如此下來對腸胃形成重大的負擔而引發腸胃不適,所以,民眾飲食務必有所節制。

即將邁入新的一年,打牙祭的尾牙活動已陸續展開,正是民眾大快朵頤的時刻,不過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彼得提醒民眾,參加尾牙活動攝取食物應適量,避免大吃大喝影響胃腸道功能,而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腸胃炎而得不償失。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胃蠕動稍慢、胃炎、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易引發胃痛、胃脹與打飽嗝等不適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潰瘍復發。尾牙酒足飯飽之際,常造成高油、高脂、高糖與高尿酸是形成潛伏疾病復發的最佳時機,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痛風患者要特別注意。

過完尾牙接著就要過年,為避免生病,應從根本著手,最忌大吃大喝、過度激動、飲酒過量,年菜菜色則要均衡。黃彼得醫師表示,痛風患者少吃高普林如豆類、肉臟食物,並且要禁酒,以免尿酸過高;糖尿病患者避免吃澱粉與高糖分食物如米粉、年糕、糖水、蛋糕及密餞等;高血壓患者儘量低鹽、低鈉並少吃油炸食物;腸胃不好的民眾勿暴飲暴食,不抽煙、不喝酒不要吃刺激性食物,生活要有秩序,勿熬夜並保持心情愉快。

黃彼得醫師說,除尾牙要特別注意食物的適量外,年節更要注意,因年節是家人親友聚會的好時機,大伙難得聚在一起免不了吃吃喝喝,而年菜總是大魚大肉,使得身體攝取過多熱量,在沒有適時運動下,不僅脂肪佈滿了身體,也造成胃腸過度負擔。黃彼得醫師呼籲民眾並建立正確的飲食觀,過節切忌暴飲、暴食、偏食、過食、或過於生冷,飲酒過度;有些食物本身較為滋膩,容易引起胃腸脹氣、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不要因為過節而放縱口慾,要有所節制,讓自己迎新送舊並健健康康過個好年。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